佛学与科学心理学什么关系

2015年05月15日 10:02  龙泉之声  收藏本文     
贤二和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漫画金奖奖杯(图:龙泉论坛)贤二和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漫画金奖奖杯(图:龙泉论坛)

  网友:我是学心理学的,您是怎么看佛学和心理学的。
 
    学诚法师:心理学只能算佛教心理中最初级,心理学最多讲到“潜意识”,“潜意识”顶多只到我们的第六识,第七识,我们还谈第八识。
 
    网友:我刚开始接触佛法不久,从我目前理解的佛法来看,佛法就是心理学,因果就是心里暗示,多做好事少做坏事,人真会有来生吗?如果有这将颠覆现在的任何物理理论,人们岂不是活在一个自欺欺人的世界里,这是多么恐怖的事呀?
 
    学诚法师:佛法不等于心理学,因果也绝不是暗示,而是确实存在的。对修行到达一定境界的人来说,六道轮回是现量可见的,凡夫虽然看不到,但看不到不等于不存在。现在有很多科学家也都承认佛教。
 
    网友:对他人指责视而不见吗?一直迷惑于修行与心理调节之区别。
 
    学诚法师:1.调伏了烦恼,面对他人的指责,内心不再会烦躁、愤怒,而是平和、喜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2.心理调节只是安抚一时情绪,修行绝不仅仅是调整心态而已,而是真正对自己和他人的未来有所利益。
 
    网友:佛法里面一直说因和缘相结合得出相应的果,那么哲学里面说,事物是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能不能这样理解:因可以说是内因,缘是外因,如果可以这样理解,为什么?如果不能这样理解,它们的区别在哪里?它们的交叉点在哪里?
 
    学诚法师:我们所谈到的内因、外缘,跟哲学谈到的内因和外因,是有区别的,也是有联系的。科学上面是哲学,哲学上面是宗教,因为宗教所探讨的问题,首先是跟生命联系在一起的。比如佛教,是在无限时空的因缘状态下认识问题,内因是无限的,空间、时间是无限的,所以我们人的生命也是无限的。无限刚好跟前面的无常是辨证的统一,一切事物既是无常又是无限的。
 
    网友:科学之理,人皆能信,因可证之或可为他人证之,眼见心服。佛法精奥,所言理相,或有人证之,但难为他人所见,如诸佛菩萨境界居处,诸天种种美好,四禅八定,五眼六通,六道轮回,凡人皆难眼见,不见理相合一,便有疑惑,真也?喻也?心有此疑,难生正见,如何破之,祈师明示。
 
    学诚法师:佛法主要是对精神世界的开发,而科学主要是对外在物质世界的探寻与研究,若以科学的研究方法来对待包含佛法在内的哲学、人文及社会科学等领域,本身就是一种偏颇和盲目。
 
    网友:我现在刚刚读大学,在思考人类有文明以来,特别是近现代以来的科技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佛祖在远古时代,包括千百年以来,众生对佛教佛学的理解,名言的树立,好像是没有来得及赶上科技的飞速发展。我的感觉是,大家的思想认识和对世界人生的理解,是不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赶不上物质变化的速度。思想意识对科学发展的指引作用是否会减弱?同时物质的发展是否有助于我们思想意识的发展?我比较矛盾,比较冲突,比较忧虑今后的三年五年可能没有问题,那么过了300年或500年以后。这个科技的进步在某一个时间突然被意识的发展进步所取代,那个时候我们的思想意识的境界高于我们的科技,我不太懂,请法师给以指导。
 
    学诚法师:我们300年的科技的发达,可能比我们过去30万年50万年发展的还要快。我们这30年的发展,又比过去300年快很多,非常的多。这种科技的发展它有两面性。从好的方面来讲,有飞机我们去印度我们去美国都很方便。我们过去要去印度要去美国多么不容易,去美国,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现在因为科技的发展,我们人能够到月亮上去,我们人能够到太空上去。在过去我们以为嫦娥奔月是神话,而现在恰恰成为现实,所以这种科技的发展对世界的改变是巨大的。当然我们现在的这种,比如说,核武器,美国对全球人进行的各种电子监听,网络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一个人不能拒绝科学,宗教,包括我们这个佛教要去适应科学的发展,同时也不能把宗教的观念和科学的观点对立起来,因为他们是不同领域的问题。也就是说,宗教也能够解释世界,科学也能够解释。因为宗教最根本的是信仰,哲学最根本的是人性,科学最根本的信条是实验,到哲学它讲理性,宗教它讲信仰,信仰跟心有关。
 
    但是我们现在比较大的问题是科技发展到今天的话,我们所有的一切问题,最后,都是根据电脑来做分析,一切数据都是由电脑来分析、判断的。那么根据电脑来做分析、判断的话,它电脑怎么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是、什么是非?它根本就不知道善恶是非。它这个今后对人类发展有什么后果,就很难预料。你要所有的我们的一切都全部和这个电脑有关系,都跟这种,机器,网络,但是也不可能说不用这些东西。所以人类社会发展到这个时候,它已经不知不觉的,人脑被电脑控制。过去我们发明了电脑,现在电脑控制了人脑,我们没有电脑,我们就活不下去,工作不了,一个企业也罢。当你看到这个数据,到底有几层是真实的,你很难说,所以我们真正想要人能够在这种纷繁复杂、光怪陆离的网络世界里头,能够真正透视到它的本质,那需要这种火眼金睛。

    同样如此,在这种科学昌明的时代,全球化能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不断边缘化,不断削减人的民族、国家的意识。同样全球化让人的生活,让人的价值观的趋向,越来越单一化,越来越同质化,这个也很危险,整个全球都同质化、单一化了,不知不觉,大家都想发展,大家都想赚钱,那你对资源的损耗,那你看现在这几天新加坡也开始有污染,过去新加坡空气多好,环境多好啊,这个也就是这种时代变化的一个后果。这可能不只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它全球都同质化了。
 
    网友:我是一个科学工作者,我想问在飞速发展和被证明的科学时代,我怎么才可以摈弃这些全心信佛,我内心深处告诉我我和佛法很有缘,我也十分愿意去信,但是信念不足。
 
    学诚法师:信佛不必摈弃科学,有机会可以到北京龙泉寺来参加法会。

文章关键词: 心理学 科学 佛学 学诚法师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