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嗔痴到底是什么

2015年05月19日 06:30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贪嗔痴到底是什么?贪嗔痴到底是什么?

  问:贪嗔痴到底是什么?

    玄若法师答:说实话我觉得你问这种问题是在浪费我的时间,你的工作一定很闲吧,所以才能每天无所事事的思索这么些无聊的事情,你不觉着这样浪费时间对不起国家人民群众吗?

    好了,开始正式回答问题。

    如果您看到上边的话感觉有一丝愤怒,那么这个就是嗔。

    如果您还是不明白什么是嗔,那么这个就是痴。

    如果您觉着我这样回答似乎有点意思,于是还想接着问下去,那么这个想追问的情绪就是贪。

    所以贪嗔痴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也就在您身边,看您能否时刻观照,一个人一旦认清自己的情绪,自然能够控制烦恼,继而悟道。

    曾经两位老参对话,甲问乙境界如何,乙回答说去年还有片瓦遮头,今年已经无立锥之地,讲的就是一个行者,一旦观察到自己的各种情绪,通过不断熏修,自然可以去除三毒烦恼,或渐悟,或顿悟,而去除我法二执,显见本来面目。

    所以您也是一样,既然开始疑惑,那么不妨多观照自心,从自心里寻找答案,最后解释一下,我开头那一句只是开个玩笑,并无恶意,现代人能够思索什么是贪嗔痴,说明他很有善根,非常难能可贵,呵呵,祝您早日参透。

文章关键词: 贪嗔痴 观照 我法二执 烦恼 情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