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如何看待贪心与欲望

2015年07月23日 10:0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佛爱倾城》拍摄花絮(图:摘自龙泉论坛)《佛爱倾城》拍摄花絮(图:摘自龙泉论坛)

  网友:我功利心太重,举步维艰、萎靡不振。功利心到底是好的还是坏的,我们又应该如何把握这个度呢?

  学诚法师:人生在世,是靠“欲”来牵引生命的。欲是推动我们种种造作的力量,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关键看所欲的对象为何。只考虑自己、追求财色名食睡的,是私欲、浅狭之欲,会把生命引导到无可逃避的烦恼之渊;利益大众、追求心灵成长的,是善欲、深广之欲,能给生命带来无穷的希望和力量。

  网友:我现在的欲望很多。买了一个手机,还想要平板电脑,有了平板电脑又后悔了。我很苦恼。 

  学诚法师:对物质永不满足的欲望是苦海,我们需要的是快乐,而不是物质,但现在大多数人都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去追求自己本不需要的物质,满足过分的欲望。知足,才会常乐。

  网友:弟子不安于目前工作,想考研,算不算是强求,是欲望吗?

  学诚法师:人生就是由欲望引导的,有欲望不是坏事,关键在于分辨和把握:哪些是过度的、低劣的欲望,哪些是合理的、积极的欲望。

  网友:我今年25岁,工作中很浮躁。感觉自己功利心很重,该如何调节望前辈指点。

  学诚法师:每个人都希望有更美好的生活,这无可厚非。但是美好的生活是什么,却很少有人认真去想过。大多数人都是随波逐流,追逐名位、权利、金钱,无形中把物质的丰厚当作了衡量生活是否幸福的唯一指标,但是在追逐物质的同时,却已经远离了幸福。好好去想一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网友:如何看待心里的希望,那是欲望和执着吗?

  学诚法师:欲望,希求之意。人要有希求之心,行为才有动力,所以要把握好自己希求的方向。希求善法,希求智慧,希求造福社会,欲望就是理想、志向、大愿;希求享乐,希求五欲,希求满足一己之私,欲望就会把人拖向堕落的深渊。

  网友:总想着自己拥有的,我会觉得自己缺少上进心,缺少奋斗的动力。现实是我需要一份好工作,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家人,但想的太多压力就越大越静不下心,反而什么都做不好,很难平衡这中间的欲望需求。

  学诚法师:多想想自己拥有的,生起感恩心,激发报恩心、责任心,才更有动力前进、奋斗。很多人躺在安逸的生活中懒散,不思进取,恰恰是因为缺乏感恩心,只想自己。

  网友:师父,为什么总感觉生活压力大?感觉自己手中做的事情总没个预期的结果,是不是太贪了!

  学诚法师:有求皆苦。

文章关键词: 欲望 佛教 网友 物质 学诚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