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施为何比财布施更殊胜

2015年08月06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益西彭措堪布(图:资料图)益西彭措堪布(图:资料图)

  《大智度论》中讲到,佛说财法二施以法布施更为殊胜,原因是:

  一、财布施的果报在欲界中,法布施的果报或在三界或出三界。

  二、财布施有量,法布施无量。

  三、财布施有尽,法布施无尽。

  四、财布施果报清净少、染污多,法布施果报染污少、清净多。

  五、做大财施要观待很多力量,法布施只要从心中流现,不必观待其它,所以,极为方便。

  六、财布施能让四大诸根增长,法布施能令具足无漏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

  七、财布施不论佛陀是否出世,世间常有,而法布施唯佛出世才有。因此法布施难得。怎么难得呢?即上至辟支佛也不能说法,他在乞食时,以飞腾变化来度人。从法布施中能出生财布施和声闻、缘觉、菩萨、佛陀四圣果位。况且,若有法布施,则能分别诸法——有漏法、无漏法、色法、无色法、有为法、无为法、善法、不善法、无记法、常法、无常法、有法、无法,一切诸法实相清净不可破不可坏,这林林总总的诸法略说是八万四千法藏,广说无量无边。这些法都是从法布施而分别了知。故说法布施殊胜。

  佛在《六波罗蜜多经》中告诉慈氏菩萨,法布施有三事超过财布施:

  一、财布施有尽,法布施增长无尽,故法布施殊胜。

  二、财布施,受者仅限于现在得利益;法布施,受者现在、未来都得利益,无量世中恒时随逐,无人能夺,乃至无上菩提常不舍离。

  三、财布施,施者得利益,受者无利益;法布施,施、受双方都得利益,即受者通过闻法、发心,能速证无上菩提。

  以这三种意义,法布施更为殊胜。再者,修行法布施,名称远闻,人天尊重恭敬。以此因缘,首先宣说法布施。

  《优婆塞戒经》说:“众生闻法断嗔,由此法师来世色相上妙;众生闻法慈心不杀,由此法师来世获得长寿;众生闻法不盗财物,由此法师来世资财丰裕;众生闻法欢喜布施,由此法师来世身具大力;众生闻法远离放逸,由此法师来世身体安乐;众生闻法遣除嗔心和愚痴,由此法师来世辩才无碍;众生闻法生信除疑,由此法师来世信心明了。”如果能教化他人,则具足布施、持戒、多闻、智慧,应当依此类推。

  总之,法布施是能含摄无量利益、无限深远利益的大总集布施。成办一切暂时、究竟利乐的方法都在佛法中,若能不颠倒并以清净意乐对有情布施圣法,则一个法布施中就能实现无量的自他二利,因此法布施最殊胜。

  摘选自益西彭措堪布《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

文章关键词: 法布施 众生 利益 说法 益西彭措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