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著生心生的是什么心

2015年08月27日 09:48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无著生心无著生心

  问:无著生心生的是什么心?

  真圆法师答:无著就是无着或者无住,简单理解就是不执著。乃心相的一种状态,就是在修行过程中,不执着于所谓“法”,也不执著于所谓“境”,诚《金刚经》偈颂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似电,应作如是观。”对境不起于心,便是这种状态。

  比如不为功名利禄所缠缚,不为兴衰荣辱所烦恼,不为贫富贵贱而忧愁等皆是无著心。无著就不会有妄想,心便能得清净;有著则必然会被境界束缚,从而烦恼不断。在密教根本重典《大日经》中描述了百六十种心态,超越百六十种心相,就是无著心。《金刚经》中“法尚应舍,何况非法?”就是无著心相。“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就是表达的无著心。

  然无著心,仅仅是大菩提心的一个方面。实际修行中大多数仅仅在短时间内可以做到无著,毕竟要达到念念相续“无著”则还需要下苦功夫。

文章关键词: 无著生心 境界 菩提心 烦恼 状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