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定

2015年08月29日 08:4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南少林寺(图:龙泉视界)南少林寺(图:龙泉视界)

  什么是定呢?定,不是我们眼睛闭起来,什么事也看不到,什么话也听不到,什么念头都没有。这只是初步的阶段,不是真正的“定”。定是什么意思呢?定是不被外在的种种境界所动摇。

  如果人家送你一句好话,你就飘飘然了;人家送你一句坏话,你就暴跳如雷——这些都不是“定”的表现。

  “定”是内心非常清明,看到、听到、接触到的种种境界,内心当中都了了分明,都知道是什么意思,不会被外在的境界所动摇、所左右。

  如果我们内心当中宗旨很坚定,在一个单位当中,组织安排我们干什么事情,我们都认认真真、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去做,这样,将来就会有成就,就很容易得到成长。但是我们往往喜欢贪小便宜,总是不老实,不能脚踏实地去做事,自己的人生目标、人生宗旨一直在动摇,做一件事情有头无尾、虎头蛇尾、马马虎虎、草草了事,这样我们怎么能成长呢?怎么能成就事业呢?这都是我们没有定力的表现。一切的菩萨行、所有的菩提愿,都是因为有定力才能够得以实现。所以,“定”就是遵照佛法的标准,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不为外在五欲八风、顺境逆境所动摇。

  学诚法师《莫向外求 辗转增上》

文章关键词: 内心 成就 人生 学诚法师 龙泉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