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是什么

2015年09月09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北京龙泉寺(图:龙泉视界  正在Z)北京龙泉寺(图:龙泉视界 正在Z)

  皈依三宝后,要学习经律论、开发戒定慧。

  没有学佛以前,我们的行为习惯很多都是是不好的,通过皈依三宝,通过学习戒律,学习经典,通过佛法义理的不断熏陶、深入,我们才能逐步在生活中培养起很好的习惯、符合佛法的行为规范,这就是闻、思、修的过程。

  戒律不是一种束缚,而是助力我们的一生成长。

  只有我们内在有了很好的佛法的等流,外在才会有很好的行为和习惯。常常有人认为戒律是一种束缚,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戒律不是来束缚我们的,而是让我们的行为越来越规范的。养成好的习惯,对我们的一生,对我们事业的成功,对我们学习佛法的圆满,都是很重要的。

  例如开车,必须遵守种种交通规则,这些交通规则不但不是束缚,反而是对司机的保护。只有按照交通规则行驶,养成良好、规范的驾驶习惯,才能令司机的生命安全受到保障,令车辆行驶更加顺畅。

  进而言之,戒也是对我们生活的规划。

  一天有24个小时,用8个小时生活,8个小时工作,8个小时修学佛法,若能这样规划、落实,养成良好的习惯,人生就能取得很好的成就。但在现实中,我们却常常做不到,导致自己的生活错乱、身心疲惫。

  每个人一天都是24个小时,为什么有些人很有成就,有些人碌碌无为?有些人对佛法非常受用,对人生充满希望,生活充满快乐,有些人却非常苦恼,天天皱着眉头?这些不同之处值得每个人去深思。

  戒,就是培养很好的行为习惯、生活规划,当我们的行为、生活都得到了很好的规范与规划,我们的生命自然就能得到提升。我们现在不能很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规划自己的未来,导致内心对未来一片迷茫、没有方向感,就是因为我们的生活缺乏规划。我们连一天的时间都规划不好,怎么去规划一个礼拜、一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呢?更谈不上规划我们的一生了!

  摘自:学诚法师《莫向外求 辗转增上》

文章关键词: 规划 习惯 生活 戒律 学诚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