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福慧圆满

2015年09月11日 10:29  大渡网  收藏本文     
福慧圆满福慧圆满

  什么是福慧圆满?所谓成佛,就是福慧圆满了。一说“福慧圆满”,有的人就认为,是不是我成佛的时候,这些知识、技术不用学就都能懂?是不是我可以发大财,可以成为世界第一富翁?不一定!所谓智慧圆满,就是你内心没有烦恼了;所谓福报圆满,就是具有一切善巧和方便。

  有人认为,智慧圆满了,但福报不一定圆满。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最终讲的福慧圆满,福报和智慧是一体的。“福报”指的是善巧方便。若有善巧方便,就不会有烦恼;若有智慧,才有善巧方便。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也可以说是一体的。若智慧圆满了,福报一定圆满。但是这个福报是指善巧方便,该有的机缘都会有,该有的方便都会有,这就是福报圆满。

  显宗里讲“福慧圆满”,密宗里讲“方便和智慧圆满”。显宗里讲“福慧双修”,密宗里讲“方便和智慧双修”,这都是一个意思。在此处,福报就是指方便,方便就是指福报。“福慧双修”与“方便和智慧双修”是一个意思,“福慧圆满”与“方便和智慧圆满”是一个意思。若你的智慧真正圆满了,福德自然就圆满了,到那个时候才是成佛,到那个时候才能真正利益众生。

文章关键词: 福慧圆满 福报 智慧 方便 善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