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大乘和小乘有什么区别

2015年10月15日 11:19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问:佛教的大乘和小乘有什么区别?  

  答:佛教大乘和小乘,在教义、度化对象、价值观念、追求目标等方面有很大的区别。首先小乘也叫声闻缘觉乘。小乘的度化对象主要是智力低下,胸怀狭小,缺乏大慈悲心,只求自己除去烦恼,获得断灭涅槃的小机众生:而大乘教的度化对象主要是具备大智慧、大慈悲心,具有利众精神,胸怀博大,追求成佛的菩萨种根基的大机众生。乘是运载工具之名,如车船。

  大乘不同于小乘的七大特点:  

  ①大境界——具有境界广大的大乘法;

  ②大作为——自利和利众的大作为;

  ③大智慧——彻悟人无我和法无我;  

  ④大精进力——精进不息,完成三个无量劫的漫长过程;  

  ⑤大方便——以大悲心利乐众生,虽入世但却一尘不染地根据一切众生的不同情况,度化众生;  

  ⑥大成就——具有十力、四无畏、十八不共等佛陀独有的无比神通;

  ⑦大功用——佛的无识无为、自然遍及一切的利众功用。  大乘如万吨轮船,运输众生量大,故称大乘。大小乘的主要区别点在方便度,故宗喀巴大师说:“大小乘的分别主要在发心。”

文章关键词: 大乘 小乘 区别 佛教 众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