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为何一定要皈依于僧

2015年12月10日 06:30  禅林网  收藏本文     
在北海禅院参加禅修夏令营的北大学子在北海禅院参加禅修夏令营的北大学子

  文/明贤法师

  在茫茫生死大海中,唯有三宝有离怖救护的功能。而僧宝能身体力行地教导我们解脱之道。唯有谦虚谨慎,依从师僧善知识精进如法修学,才能日益增上戒定慧三学,直至趣证菩提。若无皈依愿望,纵于闻思修皆能精进,也是枉费工夫。

  僧宝难值遇

  佛经中说,十方世界有无量诸佛,此方世界过去庄严劫有千佛出世,现在贤劫有千佛出世,未来星宿劫有千佛出世,释迦牟尼佛乃贤劫第四尊佛。人寿百岁五浊逼恼 时,本不可能有佛出世。而释迦世尊以大悲心不舍众生来现世间。释迦佛出世前,世间已很久没有佛法,众生都没有听说过“三宝”这个名字。自世尊出家成佛,世 间方有三宝出现。

  佛陀以最殊胜的因缘在人间转动三乘佛法之轮,建立清净无垢的僧团,甚难值遇的僧宝才出现于世,佛法才能延续至今,我们烦恼的世界才得以有光明。

  建立僧团,对于五浊的众生世界来说,实在是非常艰难。佛陀当时悲心切切地准备组织僧团,先要向曾师事他的阿罗逻迦兰与郁陀迦罗摩子说法,然而观察到他们已经 死去。之后佛陀来到鹿野苑,应五位从前共修苦行道友请法,为转四谛法轮。于是,五人各有所证悟而求出家,成为五比丘僧,如是僧宝才得以成就,如若不以佛陀 悲愿的缘故,众生便不能值遇僧宝,这是僧宝难值遇的第一原因。

  此外,佛已灭度两千多年,世间佛法的流传历经坎坷,甚至有些国家还产生过灭佛的法难。佛法在艰难中延续,而世间人追逐名利已经到达了几乎失去理性的程度,在 这种情况下,还能值遇僧宝,是极为难得稀有之事,只有主动和僧宝结缘的人,才有这样的可能。而我们在僧宝面前种植善根的机会又非常稀少,加之个人放逸懈 怠,对于善根修学不能策进,使值遇僧宝变得更加艰难。

  皈依僧的意义

  有人问,皈依佛、皈依法不就可以了么?为什么还要皈依僧呢?当知,无论是阿弥陀佛,还是释迦牟尼佛,他们都是僧,是在人间修行已经成就的僧宝。十方三世诸 佛,没有一位不是现僧相而成佛的。而他们成佛之前,一定是在人间修行的。我们是人间的众生,只有依止了在人间修行成就的僧,才有可能使我们脱离轮回痛苦。

  佛法与外道最根本的区别就是皈依三宝。皈依三宝是修行的基石,如果没有这个基石,那么修行就如在冰上建起华宅,不管你建得多么漂亮,又装饰得多么豪华,夏天 一到,冰层消融,华宅终归化为乌有。佛教虽以法宝为主,但是法宝的产生,必须由佛宝与僧宝来完成,所以三宝是不可分开的。

  众生流转生死,若能翻迷成悟,惑即成为般若,业即成为解脱,苦即成为法身;般若为佛宝,解脱为法宝,法身即为僧宝。

  三恶道众生及天人都不具备修定、断烦恼的条件,断烦恼证菩提要利用人身,方能断除有漏而证圣果。这也是佛陀教法须在人间实现的原因。佛法赖僧宝得以长住世 间。而僧宝是在人间真实面对烦恼,并进取无漏圣果的师长。僧宝为我们传授佛法,引导我们走向究竟解脱,故应皈依。只要是在人间受生的众生,唯有皈依人间僧 宝,才有解脱。这是人间众生亘古不变的希望。

  皈依僧的功德

  得皈依处者,如得大地。不论显密,皈依都为诸戒之本,从入佛门乃至涅槃,一切功德,皆从皈依起。皈依僧宝的殊胜利益无量无边。《摄般若波罗密多论》云:

  皈依福有色,三界器犹狭;

  如大海水藏,非握能测量。

  《优婆塞戒经》云:

  若能皈依三宝,将来所得的福报之大,大得不可穷尽。譬如有一个宝藏,全国人民搬运七年,搬之不尽,三皈功德比这还要大千万倍。

  皈依三宝者,四天王发愿派遣三十六位善神,常为护持,所求如意,此世后世,常遇三宝,易得人天福报,或证究竟菩提。

  圣严法师在《戒律学纲要》中将皈依三宝的利益总结为八种:一是成为佛的弟子;二是皈依戒为一切戒的基础;三是减轻业障;四是不受人与非人的障碍;五是一切善事定会成功;六是能积广大福德;七是不堕落恶趣;八是速得佛果。

  综上所述,皈依后一心依止三宝,师从僧宝善知识精进修学,忏罪积福,则过去、现在、未来一切罪障自然消灭。有了三皈依的戒体,就为以后受所有走向证悟解脱的戒律打下了牢固基础。皈依僧宝,正信净修,则非人与魔无从干扰。

  过去曾有盗贼入于居士家,刚把手伸入窗中时,主人捆住他的手而击之,且击且念皈依。盗贼忆念其词,回去的路上,连恶鬼都远远地避开他。佛经中曾记载一位天人,天福尽故,要投生旁生、痛苦不堪之时,有天人教他诚心皈依三宝,依皈依三宝的功德转堕为升,上升至兜率陀天。

  相反,如果不皈依三宝,即使福报再大,临命终时,也可能难逃诸苦;持戒发心,忏悔罪业,积集资粮等修行,都像没有打地基的房子,所积功德没有究竟依凭之处。(节选自《三宝论·僧宝论》)

文章关键词: 三宝 佛法 皈依 僧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