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觉经》的内容(二):十位菩萨问观修

2016年01月04日 16:0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谈锡永

  ──《圆觉经》的内容(二)

  现在分别说十位菩萨问圆觉观行。

  第一位问观修的是普贤菩萨,他问:“圆觉清净境界如何修行?”因为已知是依如来藏而观修,那便当然应该问怎样观修。

  第二位普眼菩萨,他有两个问题,先问菩萨修圆觉,应如何思维、如何住持;再问如何令众生开悟、令修圆觉。

  第三位金刚藏菩萨,承普眼菩萨之问,质疑众生可以成佛,共作三问:一问,若诸众生本来成佛,何故复有一切无明?二问,若众生无明本有,何以说本来成佛?三问,十方异生本来成佛,却起无明,那么如来何时复生一切烦恼?

  这三个质疑,是为了让佛澄清“一切众生本来成佛”的说法,这说法是圆觉的根本,倘不先行弄清,便影响本经的主题。

  第四位弥勒菩萨,他先问,菩萨与众生如何断轮回根本。复承此问,提出余下三问,今略,不说。

  第五位清净慧菩萨,他问众生、菩萨、佛之证觉有何差别。这正是关于如来藏的问题,弥勒于细说如来藏的《宝性论》中,对此问题即已详说,今清净慧承弥勒之问而问圆觉之觉,实在是问如来藏之觉。

  第六位威德自在菩萨,回归观修,请佛宣说观修圆觉的方便与次第,由此更问及观修圆觉的人有几种。这便是问及“种姓”的问题。在种姓问题中,一阐提能否成佛,是一个有诤论的问题,释迦的说法亦不一致,现在提出这个问题,依然是想澄清众生皆有佛性、众生本来成佛的说法。

  第七位辩音菩萨,他问一切菩萨于圆觉门有几多种修习。这问题,是承释迦答威德自在菩萨时所说而问,释迦答有三种观修,那么这三种观修可以构成多少种修习。例如三种各各单修、三种中各各成对而修、三种通修等等。

  第八位净诸业障菩萨,他问及一个重要的决定见,众生觉心本来清净,因何会污染而令众生不得悟觉,于此观修的行者须作决定。

  第九位普觉菩萨,他问末法时代的众生,如何才能不堕邪见,为此他作五问。这些问题主要是防止末法时代的众生诽谤圆觉、诽谤佛性、诽谤如来藏、诽谤法界缘起。不幸,由近代开始,这些诽谤都纷纷出现,所以,华严宗、天台宗、禅宗、密宗,甚至净土宗都受到攻击,其中天台宗受攻击最重,说他欺尽天下人。

  第十位圆觉菩萨,他问,若佛灭后,众生为修圆觉清净境界,应如何安居(结道场)。又,释迦所说三观,到底以何为首。

  整本《圆觉经》,都是回答文殊菩萨与这十位菩萨之所问,所答甚为深密,若不知其密意,便会认为本经与其它经典所说不同,例如日本便有人以此来质疑《圆觉经》的真伪,亦有人以此来怀疑华严宗。笔者希望读者能先理解这些问题,然后才读本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