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找到信仰

2016年02月03日 06:30  龙泉之声  收藏本文     
仁爱基金志愿者身影(图:龙泉之声)仁爱基金志愿者身影(图:龙泉论坛)

  网友:何为信仰? 

  学诚法师:信仰者,一则信,二则仰。所信的必然是一个高远、伟大、需仰望的对象,如此的信仰才能成为指引人心的灯塔,给人以战胜烦恼的力量、超越苦难的希望。如果把人的内心比喻成一片土地,在急功近利的土壤中,是难以开出纯净美丽的信仰之花的。

  网友:如何寻找信仰?

  学诚法师:值得信仰的真理并没有远离,只是我们过于关注眼前、关注物质的层面,而忘记、迷失、埋没了内心的灵性。人,既要低头走路,也要仰望星空,生命才是完整的、灵动的,不是缺失的、机械的。可以多读一些古圣先贤的典籍,一些伟人的传记,多思考。

  网友:法师,找不到自己的信仰该怎么办?  

  学诚法师:信仰不一定是宗教,也可以是一种信念,一种稳定的价值观、人生观。每个人都需要信仰,没有信仰的生命是迷茫的、痛苦的、浮躁的,要努力去寻找让自己心灵安定的基石。

  网友:请问师父什么是信仰?怎么判断我是否需要信仰?我该把什么当作我的信仰?

  学诚法师:信仰,是心灵的支撑和人生的方向。没有信仰的人,容易空虚、迷茫;有信仰的人,懂得如何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世界。信仰,既要信,又要仰,一个超越的、伟大的真理,值得我们去信仰。

  网友:在五千年的文化历程中,都有过哪些信仰?

  学诚法师:信也有许多种,有迷信,有智信,不同的信仰导引我们走向不同的方向。佛教信仰的对象是佛陀,但信仰佛不仅是指单纯信仰“佛陀”这一个人,真正的内涵是信仰他所讲述的“法”,透过对佛法的修行,使自己也能够达到生命最圆满的状态。信仰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信仰,而是为了完善自己的生命。

  网友:如何能真正明白该追求什么信仰呢? 

  学诚法师:古人言:“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人生需要学习、思考,才能明白自己该追求什么,该信仰什么。多读古圣先贤智慧教言,多观察思考自他人生,把心胸放宽、眼界放长,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

 

  摘自学诚法师新浪微博

文章关键词: 信仰 学诚法师 网友 生命 迷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