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发心和回向是一回事吗

2016年02月18日 10:39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众生的需求没有穷尽 普贤行愿的热力就不会穷尽众生的需求没有穷尽 普贤行愿的热力就不会穷尽

  我们在身、语、意积聚了一定功德后,一定要做结行的回向。要依靠发愿的力量来印持住这些业,使得它唯一趣向无上菩提。要以这样的方便,来使我们的大乘慧命不中断。换句话说,业的趣向主要由愿心来决定,所以结行的回向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我们每天都要认认真真地作回向。这是自己本分的事,是理所当然的,就像每天要吃饭一样。或者像有阳光就要散播热力,有水就要滋润草木那样,自心有了普贤行愿的热力就一定要回向。而且,由于众生的需求没有穷尽,普贤行愿的热力就不会穷尽。

  有人问:最初的发心跟最后的回向不是一回事吗?答:其实不一样。前面是一种驱动力,通过发心来使得你勇猛地进入到大乘修行里。而后面是一种总结,做完善根功德以后,用大乘愿去印持,使得善根唯一趣向成就自他二利圆满的无上佛果。这是它的要点。

  总之,把所作的一切善根,按照《普贤行愿》来回向,作为一生修行不变的规则。而且是日日回向、座座回向、时时都在回向。时间不够就念短的回向,“文殊师利勇猛智”等两颂。这就是三世诸佛所称叹的最殊胜的大愿,没有超出其上的。

文章关键词: 初发心 回向 普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