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术语“精进”与“执着”

2016年03月28日 06:57  龙泉之声  收藏本文     
北京龙泉寺皈依法会实拍(图:龙泉论坛)北京龙泉寺皈依法会实拍(图:龙泉论坛)

  人的心就像屋子,时间长了不打扫就会遍布尘埃,所以应该时时清扫。

  人生像一条路,这条路上有无数岔路口和障碍,还有大雾锁目,当以智慧为日消除迷雾,愿力为导确定方向,精进为甲战胜障碍。

  人往往会被自己的我执欺骗,把执著当成精进,这才是问题所在。譬如执著于自己磕了多少头、诵了多少经、做了多少事,内心起骄慢,别人稍有打扰就发嗔心,一遇到逆境就怀疑三宝:“我都做了这么多了,怎么还不如意?”习惯了执著于外在的形象,执著于自我的标榜,并不是真正精进于善法。

  精进于善法,是勇猛无间地培养正念、降伏烦恼、增长悲智、破除我执。精进,是对善法充满了永不知足的进取心。执著是一种烦恼,看不开、放不下,患得患失,愁肠百结。

  精进是“勤勇于善法”,执著是对自己的利益、自己的知见牢牢抓住、放不下,而产生嗔恨、骄慢等烦恼,当果报不如意或坏灭时产生忧苦。

  我们应精进而不要执著。精进肯定不是执著,关键是自己能不能做到一心对善法精进。大精进,就是对修行善法无比勇猛、勤奋的心态。

  思维不够、行动跟不上,都是因为自己“不习惯”。我们习惯了散乱、杂染、放逸,不习惯专注、清净、精进;习惯了胡思乱想,不习惯回忆串习佛法……要克服强大的惰性,一是要不断发愿,逐渐增强愿力;二是要从现在开始,点滴培养好习惯。譬如有小孩喜欢打游戏,几天几夜不休息,废寝忘食,拉都拉不开,这种劲头就类似于精进,只是方向用错了。

  很多人都不理解执著的本意,以为“随心所欲”就是不执著,其实是在贪嗔痴的洪流中愈堕愈下,若不紧紧抓住佛法的智慧之舟逆流而上,我执、法执只会越来越坚固。修行佛法,要明白念经拜佛的意义,那就是精进而非执著;如果不懂得佛法的内涵,念经拜佛也有可能成为一种执著。

  人生在世,如果不能精进修行,淡化我执、法执,就逃不掉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之苦。每一个触动我们的离别,都是在告诉我们“无常”的道理,更要策励自己珍惜时光、精进修行。

  学佛是要破除烦恼,不是要破除愿力。内心要如同大海一般,虽然平静,却能承受万吨巨轮。很多人仅仅看到佛法清静的一面,却没有看到佛法积极的一面,甚至把这二者对立起来,实为偏见。完整的佛法,既有眼冷似灰的出离,也有心热似火的悲愿,还有勇悍无匹的精进、舍我其谁的责任。

  摘自学诚法师新浪微博

文章关键词: 精进 执着 学诚法师 人生 方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