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的“金刚”是什么意思

2016年04月11日 10:17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佛法中的“金刚”一词有二义佛法中的“金刚”一词有二义

  问:佛教中的“金刚”是什么意思?

  答:佛法中的“金刚”一词有二义:

  一是坚固、不可分离之义。如密宗“金刚乘”、“金刚持”之“金刚”,就是象征理识不离、阴阳不离、智慧方便不离等等。人体的意识和肉体是不能分离的,一分离人就死了;阴阳是不能分离的,很多东西一旦分离事物本身就不存在了。所以密宗金刚乘就是利用人体规律来修炼。

  人身上有整个宇宙间的25种对立双合物,成双成对的阴阳。修密宗的就是根据事物本身阴阳不可分离的规律来修炼的,所以叫金刚乘。

  二是指一种坚不可摧、威力无比的武器——金刚杵。欲界三十三天天主因陀罗(俗称玉皇大帝)是欲界的天人,寿命也很长,神通也很大,他手里有一件武器叫金刚杵。

文章关键词: 金刚 坚固 金刚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