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的根源是什么

2016年05月11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人生充满无常,这才是苦的根源人生充满无常,这才是苦的根源

  文/如孝法师

  什么是佛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释或者感受,但是我们学习佛法,都是为了离苦得乐这个目标。我们说佛法是文化,那只是从它的外相去讲,它的本质就是为了灭苦。

  我们人间有没有苦呢?有的人觉得有苦,但是现在很快乐;有的人觉得这个苦自己已经不能够承受;有的人会问:“我们去了解苦,去感受苦,有什么意义呢?我们生活中已经有很多不如意,为什么还去思维这些呢?”

  大家看一看,我们在人生的现象中沉浮,从来没有想过出离苦并不是情绪;我们有没有想过与苦对抗或者逃避是不能够解决问题的?甚至美化生活,实际上也显得多余,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世界终究会显现出无常。我们觉得苦,还只是现象,我们有没有思维过无常。一切存在都会变化,无论是青春、事业、健康,还是父母、妻子……生老病死只是一个现象,你可以说它是苦,但是在我眼里,它是无常。

  如果无常还不能够提起我们的正念,我们就要观察无我。我们所认为的一切,我们对自我的感受——“我思故我在”,实际上都是一种感受,或者叫作执着,对自我的执着。正是因为对自我的执着,我们才会认为这个身体是“我”的;正是因为这个身体是“我”的,所以以这个身体而产生的感受也是“我”的;因为感受是“我”的,我们就想不断地追求快乐的感受。实际上,当我们得到这些快乐的感受的时候,已经开始担心它会失去了,所以我们永远只能被动地生活,追逐外在的一切——感受、身体、自我。而这一切都是虚拟的,这就是“无我”。

  我们知道了苦、无常、无我,离开了感受,生命还有没有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呢?只有我们剥离了现象,才会找到真实的安身立命处。从这个角度讲,佛法不是文化。文化确实能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有序,变得充满了善意,能让我们的觉察有个方向,能让大家遵循一个共同理念去经营社会人生。 可是文化有一个地方永远顾及不到,就是有关我们个人的生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文化首先要在虚拟的自我、虚拟的人群、虚拟的社会及族群当中,才能够产生一定公共的审美和指向。所以文化是针对大众的,大范围的外相的生活,而我们真正的安身立命是自己的事情。我们想一想,我们来到人间,曾经为它努力,为它付出,可是我们来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来的,走的时候,也没有一个人能伴随我们。不要说伴随了,真正能够给你安慰,能把你的后事办得符合人性的人,在这个时代都很难找到。所以在这个光鲜的社会,所谓科学发展的背后,又有多少人关注到人生的真相?不用说成佛那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就连我们身后的事情又有谁了解?很多刚刚咽气的人,很快就被放进冰柜,我们最亲最爱的人也在对我们做着最坚决的伤害。

  我们探讨这个话题,是为了面对真相,不用情绪去包装它,让我们自己有决心理清。这就是佛法。大家以法相聚,因法而来,是否能够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敢于面对佛法呢?

  也许大家对佛法有更高或更美好的一些期望,但是我想让大家得到的是一个宏观的、整体的人生洞察。当我们如实地去思维,清静地去思维,把心静下来,好好地想,这就是我们人生幸福的答案。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无常 学佛 入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