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如何理解先以欲勾牵

2020年09月17日 14:3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妙法莲华经》言“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妙法莲华经》言“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

  文/释小白小和尚

  克拉是给孤独长者的儿子,每当佛陀和弟子们到长者家时,克拉都避不见面。给孤独长者担心儿子若不能改变这种心态,将来不知道要变成什么德行。给孤独长者就以一百个金子利诱自己的儿子前去精舍,守一天的戒。

  克拉去了,但不想听任何人说法,而且第二天一大早就回家了。给孤独长者要给他佳肴,但他却开口要钱。

  第二天,给孤独长者告诉克拉:“儿子呀!如果你能背颂佛陀的一首偈语,我给你一千个金子。”

  克拉就再度前往精舍。佛陀向他说法,但知道他不是要诚心要学习佛法,纯粹只是对金钱感兴趣而已,就用神通,使他无法牢记任何偈语。克拉只得重复练习背颂偈语,也因此懂得了佛法的真实妙义,而证得了初果。

  ——出自《法句经 · 佛陀品》

  小白感悟:

  《妙法莲华经》言“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佛菩萨及诸古德在度化众生时,常常根据众生的根性而选择不同的度化方式,有时看到众生欲望炽盛时,便先以世俗心的种种喜好满足他们的需求,以利益做为引导他们入门的方式,从而使凡夫俗子们逐渐深入佛法义理的学习,帮助他们慢慢走到正确的轨道上,最终达成圆满佛果。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文章关键词: 佛学常识 修行 佛法 欲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