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教的清规戒律

2021年06月16日 14:2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所谓“清规”,指禅宗寺院(丛林)的组织规程及僧众日常生活之规则。(图片来源:南普陀寺)所谓“清规”,指禅宗寺院(丛林)的组织规程及僧众日常生活之规则。(图片来源:南普陀寺)

  什么是“清规”?所谓佛教制度就是在佛教活动领域中围绕着一定目标形成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比较稳定和正式的佛教规范体系。针对佛教制度而言,这里的“一定目标”就是佛教所追寻的“涅槃寂静”;佛教规范体系就是“清规戒律”。而所谓“清规”,指禅宗寺院(丛林)的组织规程及僧众日常生活之规则,即“禅家僧堂关于大众行、住、坐、卧等威仪所定之僧制,为丛林众僧所必须遵守之仪则。” 丛林若失清规之护持,则无以安众;清规若离丛林之纲维,则无从厘定。丛林务必以清规为同修之准绳,清规亦须以丛林为共住之依止。

  (来源:南普陀寺)

文章关键词: 修行 佛学常识 佛教 清规戒律 戒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