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好修行与工作的关系

2021年07月05日 14:3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你把你的本分做好之后,随分随力地抽出时间来诵经念佛。(摄影:惜缘法师)你把你的本分做好之后,随分随力地抽出时间来诵经念佛。(摄影:惜缘法师)

  问:作为一个年轻的佛弟子,如何权衡好念佛、学业、工作的关系?请问是否应该在没有往生前成就一番世间的事业,还是只一心念佛求往生而看淡世间的名和利呢?

  大安法师答:这个问题一定要把它放在一个相辅相成的立场去看。敦伦尽分,你是什么身分,你就做好你本分上的事情。你是学生,你就把学业搞好;你是一个公务员,就把你的公务做好;你是一个商人,就把你的企业搞好;这是你安身立命的一个职业,你要把它做好。不是说学了佛之后就不管这些事情,不是这个样子。你把你的本分做好之后,随分随力地抽出时间来诵经念佛。

  你命中有这个福报,有这个事业的成就,你就以平常心,尽自己的努力把你的本分工作做好的这种心态去做。但问耕耘不问收获地去做,你也能得到你命中有的事业的成就,或者你的财富,或者你的官位。要知道一个人的官位和财富,它一定是有因果的,一定跟你多生多劫、前生的因有关联的。如果前生一点因都没有,这一辈子你想得到一些好的东西,那也是不可能的。

  最近,不是说股灾吗?股市。有的炒股,说我十年的奋斗都功亏一篑了,这次都赔进去了。那赔进去了,说明你命中就没有这么多财富嘛。你命中有这么多财富,你就能够顶得住这样的一个股灾的冲击,不是所有人都顶不住的。就在七月上旬一直下跌下跌的时候,那政府在救市,慢慢又回升了。有很多就没有等到这个黎明,黎明前的黑暗就栽进去了。这里难道没有因果吗?所以,安分守己,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重要的。尤其年轻人要学点真才实学,不要老是有投机的心理。比如炒股,我用了十万赚了一百万,结果这段时间“咵嚓”一下又回到了十万,那你就是有十万的福报,另外九十万是借你这两三个月看一看的。借你看一下,现在人家要收回去,你也不要懊恼。

  (来源:大安法师博客)

文章关键词: 修行 学佛 工作 佛子 居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