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怎么样做才是精进

2021年09月09日 14:3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究竟怎么样做才是精进?(图片来源:南普陀寺)究竟怎么样做才是精进?(图片来源:南普陀寺)

  佛教的精进则是以四正勤为标准。四正勤不仅要断除事相上的恶,更重要的是还要断除心念上的恶。

  精进一词,我们并不陌生,不管是世间还是出世间都有提到精进。世间的精进就是对于所制定的目标努力去完成,如努力赚钱,努力工作,努力生活等,就叫做精进。而佛教的精进则不同于世间的精进,佛教的精进则是以四正勤为标准。

  我们在日常修行中看到他人一直在诵经、念佛、拜佛,就认为这个人很精进,但是他内在的烦恼和念头是不是随着诵经、拜佛而让自己在修学佛法的过程中慢慢止恶向善,不断进步,我们并不清楚。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会觉得功课依然在做,却只是当作一项功课而已,烦恼依然在增加,并没有减少,这样其实不叫作精进,只能说是结一些善缘,得一些善果。真正的精进是要做到“四正勤”。

  四正勤即:

  一、已生恶令永断。对于已经生起的恶,我们很多时候是重复一直在犯,犯了之后忏悔,忏悔之后又再犯,所以要用精进的力量,推动我们的道念不断增长,不断增强,让生起的恶永不再生。

  二、未生恶令不生。在物欲横流的世间,我们很容易染上不好的习气,这时候就需要有警觉心。那警觉心从哪来呢?警觉心就是时刻保持精进心,以精进心不断鞭策自己,不去接近那些能够助长不好习气的因缘,时刻保持正念,让自己未生的恶不生起。

  三、未生善令得生。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就是只要能够利益他人和自己的善事,不管大小都应积极去做。

  四、已生善令增长。对于已经生起的善法,要让它继续增长,不退失,使修行得以提升。

  做到以上所说的四正勤才叫做真正的精进,这时可能有人就会想那是不是就不用诵经、拜佛、坐禅等等啊?只要我保持不作恶,做善事就可以?不,不是这样的。事相上的诵经、拜佛依然要继续做,因为对于刚修行的人来说,一些特定的修行方式有帮助收摄身心,发起善根的作用,如果不通过诵经、念佛等事相上的修持,很难让自己常安住于正念上,所以事相上的修持还是非常必要的。

  而且,四正勤不仅要断除事相上的恶,更重要的是还要断除心念上的恶,使内心能够趣向正道,这才称之为真“精进”。

  (来源:南普陀寺)

文章关键词: 修行 学佛 精进 四正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