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安法师:现代人如何才能做到老实念佛

2012年10月19日 10:54  新浪佛学

文/大安法师

  居士:净土宗祖师让我们老实念佛,以前的古人比较淳朴,还能做到,但现在的人却并非能做到这“老实”两字。请问法师,针对现代人福德浅薄,心浮气躁的根性,有什么切实可行的办法,能让我们做到老实念佛?

  法师:老实念佛要加上一个“死尽偷心”,要把这个认为修行还要靠其他的法门可能更好,比净土法门更殊胜的这些念头要放下。在这个末法时代,我们既然知道福德浅薄,心浮气躁,这样的一个根性决定了我们靠自己力量解决不了烦恼的问题,就是断见思惑。断见思惑断不了,生死轮回出不去。现在对我们修行来说,首先要解决出离轮回的问题,往生净土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你还在这里轮转不休,那就是非常可怕,这叫轮回路险。

  那么在解决轮回的这条道路上,我们就辨思一下通俗的法门和净土特别法门的一个可行性,我们就会发现,唯有靠净土的特别法门,仰靠弥陀愿力,才能令我们这些心浮气躁的众生得以往生。如果对“生死心切,生命无常,三界火宅”有刻骨铭心的感受,我们慢慢地就会老实下来,就不再是这山望到那山高了,不再朝三暮四了。所以祖师大德都让我们死尽偷心,莫换题目。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