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明一法师:随顺世缘看烧香

2012年12月11日 09:47  佛教在线

  文/明一法师

  前面我们看了日记《随顺世缘修禅净》,知道了修禅修净的区别,并且知道了我们目前修行求解脱三种方法的不同之处。对于我们修行求解脱不但是从法门上有所了解,而且在这些不同的法门中,我们也容易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这样我们随顺起世缘来自然方便很多。

  我们现代的人对佛教比较陌生,对于烧香拜佛的问题总是认为是迷信。尤其是年轻的大学生喜欢的是禅,对于烧香拜佛的人是不屑一顾的。这和自己刚学佛时候的情况一样,对烧香拜佛很不理解。感觉坏人要是烧香拜佛,也会有求必应,那么诸佛菩萨不就成了黑社会了。

  的确,在寺院经常看到很多人烧香拜佛的时候,显现出贪婪的样子,很多人很反感或者不以为然。尤其是在禅宗的寺院,对于烧香拜佛的人实在提不起兴趣来。自己一开始也常常看不起他们,觉得他们好没骨气,好没出息,觉得临时抱佛脚又能有什么结果呢?

  甚至会听到人们议论,这样怕死的人有什么意义?这样贪婪要是能有结果,菩萨岂不是瞎了眼?要是他们烧香拜佛也会有求必应,那么诸佛菩萨不就快成了黑社会了?……等等话语。现在,住在庙里面的时间长了,对于这样的现象看多了,也就不再奇怪了。

  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见地摆正确了,不再认为这些人没救了。反而觉得他们很可怜,会有求必应的。诸佛菩萨们一定能帮助他们,一定能满他们的愿。因为他们实在太需要帮助了,而且也只有诸佛菩萨能帮得上他们。这个态度的转变,是因为自己现在觉得众生可怜,一切众生都是很好的。

  他们只是因为迷惑,做了很多贪、嗔、痴的事情,使得自己堕落入痛苦的深渊。现在需要诸佛菩萨来帮助,慈悲的诸佛菩萨一定能拉他们一把,使他们改过向善,回到觉悟的状态。在他们还不知道如何去做的时候,不妨先以欲勾牵,给他们一点好处,然后再让他们好好学佛,最后开发智慧。

  何况能来庙里面与诸佛菩萨结缘的人;何况向诸佛菩萨敬礼的人;何况对诸佛菩萨跪拜的人;何况抱着诸佛菩萨的脚求愿的人;何况……这些人一定都有得救,一定都能满足自己愿望。只要他们这种精进的心不变,他们不但能成办所愿,还能最终成佛。

  很多经上有说,礼佛一拜,罪灭河沙,他们发起的这种向佛之心就是向善、向上之心。只有发起这种向善、向上之心,才有机会修正自己的错误,然后再去帮助别人,从而步入良性循环。所以,这向善、向上的第一步是非常可贵的。我们怎么可以看不起人家呢?

  佛教的宣传本来就是以“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的。他们现在遇到困难(或者是喜欢佛那就更难得)自己主动进入佛门,诸佛菩萨怎么会看不起他们呢?怎么会有求不应呢?所以,这个时候诸佛菩萨必然是有求必应的,在他们得到诸佛菩萨的帮助之后,很多人会因此而步入学习佛教的智慧之路。

  所以,不要轻视这些求佛的人,所谓“汝等皆当做佛,吾不敢轻于汝等。”不但要这样认为,还要进一步去向他们宣传佛教的智慧,那么你就是在扮演诸佛菩萨的角色了。所以,《华严经》说:“当令诸佛喜,当令菩萨喜,当令众生喜,当成此欢喜。”

  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初发心,只要能保持这种初发心不变,他们就能成办一切。可惜的是,这样的初发心一般保持不长,大多数的人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一旦自己的境遇好了以后,就把这些初发心给忘记了。所以,更加需要给予他们所求的,让他们常常能够来亲近诸佛菩萨。

  其实,不光是他们是这样,就是我们这些学佛很久,甚至出家的人也常常如此,一旦境遇转好,就把自己的初发心给忘记了。但是,不管如何若何,只要他们来求,诸佛菩萨必然有求必应!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常常为他人做佛事的原因,同样也是为什么做佛事会有效果的原因。

  后面敬请关注《随顺世缘明拜佛》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