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明一法师:成见牵你去轮回(图)

2012年12月24日 09:55  学佛网

  文/明一法师

  前面我们看了《迷惑结果出成见》,知道了我们的“觉的能力”被迷惑之后产生了成见或者叫观念。这些不正确的价值观让我们堕落到烦恼之中,堕落到苦难之中,堕落到生死之中,堕落到轮回之中,堕落到……下面我们就看看我们是如何被这些成见牵引着轮回不断的。

成见牵你去轮回成见牵你去轮回

  因为我们的“觉的能力”被迷惑的程度不同,我们每一个人的价值观是不同的,或者说每一个人的成见是不同的。所以,世界就有了不同,在佛教来说就分成了十法界:地狱、饿鬼、畜牲、人、阿修罗、天、声闻、缘觉、菩萨、佛。没有人判定你要去哪一道,都是自己根据自己的成见自己跑进去的。这样当然也可以说是自己宣判自己进入哪一道的。

  我喜欢什么,或者说是觉得哪样做才是对的,这就是我们的成见,这就是我们价值观在作用。喜欢的东西是向善、向上的,或者说价值观是大众认为比较好的,我们就会处于善道;反过来,我们喜欢的是不善或者说价值观不被大众所认同,我们就会处于恶道。

  我们就是在这样不停地轮回着,因为“觉的能力”被迷惑的程度不同,我们就有着不同的成见或者观念。在不同价值观的指导下,我们会有不同的行动,结果我们就在这些善恶道之间轮回不息。这些情景学佛的人绝大部分都很容易理解。更微细的时候,我们的这些成见会深刻到我们的肌体中。

  比如说我们被迷惑的“觉的能力”是如何贪到地狱去的呢?佛经里面有很多的描述。这些描述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很类似,就像我们极端贪美食一样,我们拼命去追逐色香味,结果花了很大力气追到这个色香味的时候,一看是块跟本不能吃的粪便。再有我们极端地贪美好的风光,然后我们就拼命去追逐这个美好的风光,结果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追逐到了以后,一看变成了刀山剑树。还有描述我们贪图美色,见到美色就拼命地去追逐,结果追逐到的是一个魔鬼,从而烦恼不断、痛苦不堪。这和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谈恋爱不成功有点类似。

  反过来,我们被迷惑了的“觉的能力”是如何上天堂的呢?佛经里面也有很多很多的描述,主要是讲如何守持五戒,然后上升到天堂。从我的观点来看,实际上就是安住当下,满足于当下的生活际遇,认可当下的生活条件或者叫环境,这样就像生活在天堂一样。

  这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是能够看到的。很多人对眼前的生活很知足,在认可一些约束的前提下,享受着眼前的生活。在别人的眼里,这些人就像生活在天堂里面一样,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其实,我们认为的天堂生活也一样是要受到一些约束的。

  而对于人类,佛经里面也有很多的描述。我们人类世界是集合了天堂地狱各种各样的生活形式的综合。因为人类是具有最高智慧的生命形式,知道修行或者叫学习之后可以生活如圣人一般,知道不修行或者是不学习、没有智慧就会生活得如同在地狱里面一样。所以,我们人类生活中就能看到所有的生命形式——所谓的圣人、天堂、畜牲、饿鬼乃至地狱的生活方式。这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成见或者说是价值观体现。如果我们能够在这样的生活形式下去为别人服务,去帮助别人,实际上我们就步入了圣人的阶位,也就是我们的“觉的能力”开始觉悟了,或者说是我们逃脱出了我们的成见,抛弃了固化我们思想的价值观。

  然而,事实是不完美的。因为我们的“觉的能力”已经被迷惑了,再加上身体死亡的过程是一个极其痛苦的过程,在死亡这个过程中,我们“觉的能力”的迷惑又被加剧了一下,使得我们本已经被迷惑的“觉的能力”更加迷惑了。

  所以,我们大多数步入极端的贪、嗔、痴中去,往往就跑到牛胎马腹中去了,甚至是下到地狱里面去了,上天堂的人却不多。能够保持住我们的人身都已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了,更谈不上觉悟我们的“觉的能力”了,自然与转凡入圣背道而驰了。 

  后面敬请关注《六道路口自己判》。

  (资料来源:明一法师博客)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