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达吉堪布:从三方面理解烦恼障和所知障

2013年02月21日 10:43  佛教导航 微博

  文/索达吉堪布

  对我们而言,超离轮回火坑,获得无上圆满佛果,以之利益无量众生,是每个大乘行人的究竟愿望。若想尽快实现此愿,用不着考虑其他途径,只要兢兢业业修持空性法门就可以了。在此过程中,首先要搞清楚烦恼障和所知障,根据麦彭仁波切的教言,这两大障碍可从三方面来分析:

  1)二障之“因”:佛于《楞伽经》中说,以我执产生的执著为烦恼障,以三轮法执产生的分别心及习气为所知障。

  2)二障之“本体”:弥勒菩萨于《宝性论》中云:“三轮执著心,许为所知障;吝等恶分别,许为烦恼障。”六度之违品皆为烦恼障的本体,此外的三轮执著皆为所知障之本体。

  3)二障之“作用”:小乘《俱舍论》云:“主要对获得暂时解脱作障碍的同类恶心,皆为烦恼障。”大乘《俱舍论》云:“对获得一切智智之究竟解脱作障碍的同类执著习气,皆为所知障。”

  尽管还有其他分类,但二障主要是从这三方面来分析的。现在有极个别的人,对烦恼障、所知障没有系统地分析过,虽然如麦彭仁波切在《辩答日光疏》中所说,在广义上,一切烦恼无明都叫烦恼障,但是具体分析时,二障各有不同的定义,这个最好不要搞错。

  有些法师说:“七情六欲均为烦恼障,妄想执著均为所知障,因此佛法的修学没有别的,无量的法门、方法、手段,无非是把我们的妄想、执著打掉而已。”当然,这种说法在有些老年人、没闻思过经论的人面前,也许可以过关,但严格来讲是不行的。

  还有些法师说:“知识分子的所知障很重,因为他们学的知识太多。”如果知识分子只剩下一个所知障,而没有烦恼障,那倒是非常不错,毕竟所知障只是一种细微的习气,但事实上可能并非如此。

  很多人对什么叫所知障、什么叫烦恼障,自己也搞不清楚,给别人讲解的时候,经常依文解义,在自己能理解的范围内,随便挑一个意思贴在上面,这是不合理的。道就是道,空性就是空性,障碍就是障碍,它的含义不能随分别念而转。

  古代有这样一个故事:孟子的弟子问孟子:“您所讲的道非常高深、完美,就像顶天一样,但是修起来特别困难,您可不可以把它降低,以适应我们的想法呢?[1]”孟子回答说:“这是不可以的。道不可能随心所欲地降下来,你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努力达到道的境界。[2]”所以,障碍也好、空性也好,它们的概念是固定的,不能以自己的想法来解释,否则将会丧失它的本义。

  我们学佛一定要打好基础,不管讲经说法,还是听经闻法,都应懂得最基本的术语,要不然,沟通起来非常困难。如果你的理解离题千里、不符合佛教,那闻者、讲者获利都不会很大,反而可能有一些过失。当然,我在这里并不是说谁不对,而是在提醒大家——讲经说法必须要严格,千万不能信口开河、随随便便。学院的辅导员也好、法师也好,平时务必要注意这一点。假如有一句话你不懂、解释不来,这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毕竟十地菩萨也有不懂的地方,我们凡夫人不懂很正常。但如果你不懂装懂,在别人面前故作权威,把佛法的意思乱讲一通,这完全是自欺欺人。

  [1] 公孙丑曰:“道则高矣,美矣,宜若登天然,似不可及也。何不使彼为可几及而日孳孳也?”

  [2] 孟子曰:“大匠不为拙工改废绳墨,羿不为拙射变其彀率。”

  (来源:摘自《入行论释·善说海》讲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