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喜法师:慈悲喜舍皆平等

2013年03月01日 11:19  佛教在线  微博

  文/传喜法师

  生命最剧烈的苦停下来了,赶快乘这个机会皈依三宝。往劫就是因为不懂皈依三宝,所以才沉沦,才六道轮回的,现在苦熄下来了,首当其要就是皈依三宝。赶快学佛,这样才能够了脱生死,彻底的从六道轮回当中解脱出来,所以赶快皈依三宝。

  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四众弟子,都代表你无量劫以来的十方三世所有的有缘众生,在六道轮回当中的众生,每个人都合掌诚心诚意地皈依三宝。

  佛、法、僧三宝,佛是目标,法是达到目标的方法,僧是引导者,把佛法僧三宝现前,给我们利益的传播者。

  我们具体怎么做呢?要从《四无量心》开始,这四个无量心代表慈悲喜舍,一切有生命的它表现出来的特点是喜欢快乐,害怕痛苦。怎么样得到快乐呢?快乐的果是从快乐的因里来的,所以愿一切有情具足快乐和快乐的因。一切有生命特征的都怕苦,但是苦从哪里来?苦从苦的因来。自己制造的因才会得到苦的果,所以离苦就要从因上来说。

  有情除了苦和乐之外,凡夫一般的乐苦都是相对的,还要从相对的苦乐上升到无苦之乐,只有佛法才会得到无苦之乐。

  愿有情离亲疏悉平等。什么是亲疏悉平等?这个海螺是什么颜色的?白色。不管你年纪大,年纪小,是男的还是女的,看到这个白都是一样的,这个我们所看到的白就叫远离亲疏悉平等。佛性所展现的赤、橙、黄、绿,听到声音粗细,好听不好听,这些都是离亲疏悉平等的。

  就是孔夫子讲的,孔子带着弟子到后山去春游,春花烂漫溪水奔流,然后老夫子说“吾无隐乎尔”,什么叫无隐乎尔?这就是远离亲疏悉平等。这就升华到了我们所说的净土,这个才是净土。

  这个“净”是远离对立的,远离二元的,不是二元对立的,这是佛性的世界。佛性的世界没有大小,没有内外的。没有内和外的对立,没有大小的对立。这四无量心,从慈无量,悲无量,慈是予乐,悲是拔苦。

  喜是什么?无苦之乐称为喜。舍是什么意思?不安一法,不舍弃一法的。这种舍是舍去对立、二元的状态,而安住于悉皆平等的佛性之中,所以生命通过慈悲喜舍最后升华到最高的佛性状态,所以四无量心。

  四无量心是我们三界里面大梵天的心,所以大梵天能够统管三界,比玉皇大帝还高。玉皇大帝是十善业的心,身不杀、盗、淫;口不恶口、绮语、两舌;意不贪、嗔、痴。玉皇大帝他行十善就能够升到忉俐天,第二层天。四无量心天大梵天的,最高的天。(来源:传喜法师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