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宗法师:用佛的智慧走出人生逆境

2013年03月13日 10:35  佛教在线  微博
当你内心丰足的时候,你看到外在所有东西都是美好的、阳光的、喜乐的(资料图)当你内心丰足的时候,你看到外在所有东西都是美好的、阳光的、喜乐的(资料图)

  文/贤宗法师

  人的眼睛老是看着外在的世界,而很少去观照自己内心的世界,就是因为这样我们才产生很多痛苦。禅修不需要听很多道理,首先要守住你自己的心,心守住了很多的问题都能解决。

  我经常讲当你内心丰足的时候,你看到外在所有东西都是美好的、阳光的、喜乐的,如果你的内心抱着憎恨、不安、恐惧,那么你看什么都有问题。当你用挑剔的眼光去看每一件东西的时候,它们就都是不完美的,钻石还有瑕疵呢。这就是“心”的重要性。关于这一点,梁启超先生说的很好:“‘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与‘杜鹃声声不忍闻,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同一黄昏也,而一为欢憨,一为愁惨,其境绝异。”同样的事物,你看它时的心态不同,它就显现出不同的情态来。很多女孩子在选择伴侣的时候,头脑当中想得越完美,现实当中就会越失望。当你看一个人的时候,只看着他的好的方面,看他突出的方面,不要用负面的心情去看问题,改变原来那种狭隘的思维,然后就要去行动。懂得再多的道理都没用,不实践它就成为空无。这在佛教里面叫做“所知障”,知道越多障碍就越大。一个夸夸其谈的人,他的行动就很少,要么就自己认为很了不起。正像萧伯纳所说的,学得越多,知道的越多,知道的越多,忘记得越多,所以,真正能改变人的是行动,而不是知识。禅修就是不断地把我们学到的东西用行动体现出来,而且这种行动要一点都不虚假,要体现当下。问问自己,我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心是不是安住在当下?

  禅修有五种观法,叫做“五停心观”,说的是一些技巧和方法,一些让心安定下来的手段,我们可以从这五个方面来了解当生活遭遇逆境的时候应该如何去面对。

  一、不净观——不垢不净的人间世情

  不净观是观察一切指万物皆属不净,以停止贪欲。我们人和其他动物就是不一样,一只狮子吃饱了,小绵羊从它身边经过的时候它眼睛都不眨一下,不会去理会这只小绵羊,而人呢?就会把这只羊抓起来杀掉,这顿吃不完就下顿吃,今年吃不完明年吃,所以人才占领着这个地球。而人类永无止境的贪婪,使得地球也产生了很多麻烦,近几年地震等等自然灾害连续出现,到最近几乎一两周就发生一次地震,这就告诉我们这个地球已经千疮百孔了。前些时间内蒙古那边的沙尘暴都刮到我们这边了,那天起来我看到门口的扶手栏杆全是灰尘,原来是沙尘暴吹过来了。有一次我在嘉兴听一个朋友说,他以前能看到20公里以外的景象,现在连10公里以外都看不见了,现在我们的空气和水污染太严重了,这是谁造成的结果?是因为我们人不断地破坏地球,不断地向地球索取资源,我们的贪欲之心一直没有停止。有一些女孩子用一整个房间去装鞋子,衣服就更多了,好多都没穿过,在百货商店看到喜欢的就想占为己有。大家知道简单就是快乐吗!复杂只会变成苦恼,简单地处理问题,简单地接人待物,简单地面对你的工作,简单地计划你的生活。只有这样才会更快乐,因此现在很多人都提倡一切归零。电脑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但是电脑出问题了我们就不知道怎么生活了。我们依靠汽车,没有汽车的时候就不知道怎么走了,包括我自己也是。想想以前没有汽车不是一样也能把事情做好吗?现在有了汽车、火车、飞机等等交通工具,所以合肥、郑州、沈阳都叫我去讲课,本来那些地方我根本可以不用去,就是因为飞机太方便了,他们就说早上过来晚上还可以赶回去的嘛。现在信息太发达了,美国那边发生飞机事故了,我们这边马上就知道了,其实很多东西跟我们是没有关系的,但是我们知道这个信息以后反而会顾虑得更多了,就不敢去坐飞机了,一去坐就开始诚惶诚恐。哪里发生交通事故了,你就不敢坐车了,不敢开车了?其实你一直遵守交通规则是不会有问题的。

  不净观更多的是讲怎么对待男女两性的欲望。人的漂亮只是一张皮而已,把皮剥开里面就是血、肉,还有一些很臭的五脏六腑但是我们就爱那张皮。所以聊斋里面有一个故事叫《画皮》,那个鬼不管多么丑陋只要带上皮就变成了美女。实际上这反映的就是我们的现实生活。我们自己是不是也喜欢“画皮”?把皮摘掉的了,人就变成了血肉模糊的东西,和鬼差不多。所以,我们要用不净观去看待事物。再美的人到时候也要老也要死,过了几百年几千年之后就变成了尘土,最后又回归到自然,从古至今不知道死了多少人呢!我们也只是这个世界的一个过客,而我们把现在以及眼前的东西看得太重要了。人活着其实过程是最关键的。

  二、慈悲观——同体大悲的究竟智慧

  慈悲观是观察一切众生痛苦可怜之相,以停止嗔恚。我们的心很容易对别人生起不信任、不认可、排斥、抵御的心理。当你心理阳光的时候,对外境就生不起黑暗;当对人不认可的时候就会看见别人不足的一面,那样的话别人对你笑,你会觉得他假;别人奉承你,你会觉得他有什么目的,总会用这样的一种思想去猜测别人。我看到过一个故事,一个农民丢了一头牛,他认定牛肯定是邻居偷的,然后就观察他邻居的举动,怎么看都觉得他像是一个偷牛的,过了两天那头牛自己跑回来了,然后他怎么看邻居都不像是一个偷牛的,这都是我们自己给他人设定的。嗔恨心也是由自己内心设定的,所以看到外在的世界也是一样充满嗔恨。这就是佛教里面讲的“万法唯心”,你的心是什么样的概念的时候,展现你面前的就是那个世界。

  所以我们要以慈悲、理解、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去观照我们的身心,你就会发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不需要去纠正别人,唯一要纠正的是我们自己。观音菩萨予乐拔苦,这就是对于慈悲最好的解释,慈就是给予快乐,悲就是帮助别人拔除痛苦;慈是同体,悲是无缘,才有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菩萨把别人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别人快乐自己就快乐,才有同体大悲,感同身受。我记得范仲淹有一句话叫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也是一种菩萨的精神。这个人跟我不认识,他遇到了痛苦,我却想尽办法去帮助他,想想我们谁能做得到?所以,慈悲是需要多大的胸怀和心量啊!甚至要做到别人伤害你,而你不产生怨恨。大家仔细地去想一想为什么到现在我们的事业还做不大,一直停步不前,问题出在我们的心量及对事物的包容,正因此也堵住了我们事业前进的路。这不能怪别人,要怪的只有自己。为什么我们不能包容对手呢?为什么我们不能体察普通职员的心情呢?为什么我们不能了解消费者呢?归根到底,这都是心量的问题。所以,慈悲最好的一个观法就是观你们的敌人、观曾经伤害过你的人、观让你痛苦的人等等。我们实在应该站在更高远的角度去看待眼前发生的事情。

  三、因缘观——永不止息的生命轮转

  因缘观主要是是观察一切法皆从因缘生,前因后果,空无自性,历历分明,从阔达的因果关系角度来对治愚痴。佛教里面讲的愚蠢不等于我们不聪明,其实很多人都很聪明。有一个小故事,一个小孩子去亲戚家做客,亲戚拿了一大罐糖让他尽量抓一把带回去吃,孩子死活不抓,他妈妈以为他不好意思没抓,就自己帮他抓了一把,回去的时候他妈妈问他为什么不抓?小孩子就说他自己的手小,没妈妈抓的多。还有一个故事,一个妈妈让他的儿子买东西,这个孩子总是会从里面偷偷拿出一点钱去买糖吃,有一次他母亲实在气得不行了,给了五分钱让他打一瓶油回来,他很高兴地拿着瓶子,吹着口哨就去了,到了油店就跟老板讲给他打一瓶油,老板给他满满地打了一瓶,结果他摸摸口袋告诉老板自己没有带钱,老板没办法只好把油倒回去,他就把五分钱买糖吃了,拿着老板倒掉以后瓶中仅剩的一点油回去了,告诉他妈妈五分钱就只能买这么多。这些其实都是小聪明。

  其实生活当中这样小聪明的人很多,而且大多数人都不傻,你在那里打着小算盘怎么去坑害别人,其实同时,对方往往是清清楚楚的,可能有的人不想报复你,有些人等着机会报复而已。其实最要观照的是我们自己,我们经常干很多掩耳盗铃的事情,以为把自己的耳朵堵起来去偷铃别人都听不见,你们仔细想想是不是这样?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一类人按佛教讲都是愚蠢之人,要用因缘观去对治。

  因缘观让我们正确地理解这个世间存在的规律:无常的规律、生灭的规律、变化的规律。我们人活着能永远的跟今天一样吗?我们的房子能永远的新吗?事物在存在的过程中会不断的变化,缘聚则生,缘散则灭,“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一切事物都是这样的一种存在规律。这个地球早晚也是要坏灭的。所以,要用因缘观去看待这个世间的无常。不要活在自己狭小的世界里。

  四、念佛观——澄怀观道的清净胸次

  是观察佛身相好,功德庄严,以停止业障。业障要用念佛观去对治。我们心中有很多的障碍,当你去恨一个人的时候,心中就有一道墙;当你恐惧一个人的时候,心中也就树立起一道墙等等。你的墙越多,你的人生就越狭小,那你的路就越走不通,所以要通过念佛号来观照自己的内心,通过我们内心的力量把这些障碍都解开,佛号是无量功德的具体体现。

  以前很多人跟我讲他们睡不着觉,我就教他念阿弥陀佛或者观世音菩萨,我就是念观音菩萨,用心去念,念着念着就睡着了。为什么我们会睡不着?就是因为挂碍和焦虑的事情太多了,睡觉的时候想着明天的事情,想着公司的事情等等,考虑的越多就越焦虑,那样肯定睡不着觉。而实际上,根据科学的研究,你担忧的事情中,只有百分之八的事情确实需要你去解决,其它的都是你自己无妄的,或者根据过去的某些经验臆造的事情而已,都是不存在、不会发生的。

  只有把全部的东西都放下的时候,你的身心才能得到清净。这个过程中,佛号可以帮助你凝神静气,获得正面的能量。

  五、数息观——呼吸之间的修行法门

  数息观是观察呼吸出入之相,每一出入,皆暗数自一至十,乃至一至五十,一百等,以得正定,停止散乱之心。刚来的时候,就教大家打坐,教大家数呼吸,大家有没有从中得到受益呢?其实这就是用以收回我们散乱的心。如果觉得自己累了,就把身体放松,做几个深呼吸,就会发现能量很快地就回来了。很多人的工作都很累,有时候还要加班,还要熬夜,但是有一点大家要记住,你的心千万不要累了,心不累做起事情就很享受,如果你的心是纠结的、抱怨的,那你就承担了身体和心灵双重的累。

  在呼吸之间能够了悟的问题又很多。佛经里面有一个故事:有一日,佛陀与弟子一同出游,因感念生命的无常多变,唯恐弟子们迷昧不知,便出了一道题目问众弟子说:“你们看人的生命在什么之间?”“在数日之间,”有一位弟子回答说。“你尚未了解,”佛说。“在一顿饭之间,”又有一位弟子说。“你也尚未了解,”佛说。最后有一位弟子说:“人的生命在呼吸间!”佛陀点头称道说:“嗯!不错!你得道了。”并随及告诫同游的弟子们说:“众弟子呀!希望大家都能明白生命短暂、生命无常的道理,赶快精进修持才好。”既然生命只在呼吸之间,那么自然应该珍惜时间,寸阴是竞;更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有了规划,就不忙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