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称谓的用法(图)

2013年04月08日 10:32  菩萨在线 微博
居士称谓的用法居士称谓的用法

  文/果云

  居士是一种称呼,这个称呼是要旁人称自己的,不是自己称自己为居士。称呼,这是旁人称呼你,自己不能称自己是什么。

  我们中国最普通的就称先生,这个先生也是旁人称自己叫什么什么先生,没有自己称我自己。问你是谁啊?“啊!我是赵先生!”“我是李先生!”“我是钱先生!”“我是孙先生!”这不是自己称的,这是旁人来恭敬你,称你为先生,这可以的;自己不能说我是某某先生!这么称呼的,就是不懂得中国的语言。这虽然是很普通的,可是这也是很有用的一种常识,所以也不能自己说成自己是赵居士,我是钱居士,不能这么自己称自己。

  这个先生,是有学问的人,或者年高有德的人,或者世间的经历丰富,这都称先生。居士,要有十种的美德,才够个居士的称谓,若没有十种美德,根本也就不够居士的这个名词。还有“法师”,这也是他人称自己,称呼为法师,不能自己称自己叫法师,自我陶醉,自己封我自己做皇帝,这是不对的。皇帝是旁人称呼的,说:“我主万岁”,不是自己称自己叫万岁。这一点,中国人要懂得这种常识。所以“居士”,是旁人称的,说:“某某居士”是一种恭敬的意思。恭敬其他人,不是要自己恭敬自己;自己恭敬自己也可以的,在内心主敬存诚,那可以,不需要表露出来。所以中国的学问是无穷无尽的,差之丝毫,就谬之千里。这是社会上普通一般常识,不是甚么大学问;可是这个普通常识,人就都不太清楚,很容易就忽略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