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老和尚:朝山的行愿

2013年05月06日 10:42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梦参老和尚

  今天你们有没有观想佛菩萨?等会高兴去这儿看看、到那儿看看,你们心里还会想到佛菩萨吗?

  朝山,一般说又叫朝圣,我们有时候又叫朝圣团。这个地方、那个地方看看,看完了回到旅店。你所看过的没有了,这叫无常。一切都无常,今天朝了,明天我们这些人还在吗?还能一个不缺来朝山?恐怕不一定了!过去的不说了,说说未来的,明天我们要朝峨眉山。

  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我们很多道友念〈普贤行愿品〉,朝峨眉山跟一般的山是不一样的。我们在这儿是看风景,到峨眉山是朝圣,普贤菩萨会加持我们行普贤行。

  明天朝峨眉山,心里一定要念普贤菩萨。我们先念一下普贤菩萨十大愿王:

  一者礼敬诸佛    二者称赞如来

  三者广修供养    四者忏悔业障

  五者随喜功德    六者请转法轮

  七者请佛住世    八者常随佛学

  九者恒顺众生    十者普皆回向

  别白朝了,辛辛苦苦得有个收获。我想,我们这么多的道友,多数都是佛的弟子,可是有没有念佛呢?有没有念观世音菩萨?有没有想到佛、法、僧三宝?一切世间相无常,在朝山的时候很喜欢也很疲劳,苦也包含在里头。我告诉你们,如果你没有念佛、也没有念法,光看看风景,我跟你们说:“花钱买罪受。”像这次旅游,把人累的疲疲劳劳的,这是为什么?就看你怎么想。出来散散心?等你散完心,回到家里又生起烦恼。

  如果你念佛、念普贤行愿,普贤菩萨会加持你,临命终时送你到极乐世界。今天我就想,明天你们要把朝山当成普贤行,因此要念:

  我此普贤殊胜行  无边胜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有情  速往无量光佛剎

  记住没有?朝峨眉山的时候要记着念,不要空过了。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你们有什么愿力?做贸易的想发财?我看我们这些道友都不是想发财的。身心健康,你们想不想?让佛菩萨加持让我们身心健康,无病、无恼、快乐,想不想这些?我们每个人想的不一样,各有各的想法。要想什么呢?想佛、想法、想僧,念念的不忘三宝,可是往往没有想三宝,尽想别的去了。

  同时还要想到一切众生,这山里头我们眼睛看见的,有的很有钱、生活过的很好。有的并不是这样,有的是很痛苦的。要给他们回向,让痛苦的众生离苦得乐,随时给众生回向。山里的众生很少,不过峨眉山猴子很多,到了峨眉山,要多念念菩萨圣号,给猴子回向,给一切众生回向。

  (来源:梦参老和尚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