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愿法师:布施是全然之爱

2013年05月21日 10:37  新浪佛学 微博
布施布施

  文/如愿法师

  布施,就像院子里那朵芙蓉花,如实如是地展现着。没有布施者,没有受者,只是布施。而你本来就是那样好的,你不需要再通过布施或其他任何的修正,来使自己变得更好。

  布施究竟是什么样的?你是怎样布施的?在这一天之中,你布施了些什么给你自己,给你身边的人,以及给你生存的这个世界?

  你的布施也许很小也许很大,也许你留意到了,也许你根本没有留意到。

  在这一天之中,你是不是允许自己活在一个布施的状态?这一天之中你和布施建立了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你从外面或者从别人那里学到的布施,只是一些语言。那些语言,不论有多么精妙、多么伟大,有多么的接近真理或者它就是真理,也只有在跟你完完全全地发生关系的那一刻,它才成为了真理。

  你认为你布施一个微笑,比布施100万少吗?你认为你布施身边的人,比布施远处的人,更不重要吗?你认为你布施自己,一定不如布施别人功德更大吗?你认为你布施一个乞丐,一定比供养那个伟大的佛陀功德更小吗?你认为你需要具备更多的资源和更多的能力,才开始有机会去布施吗?在这一天之中你有没有留意自己去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布施?其实,你给予这个世界的时候,你也在创造着你自己的世界。你布施了快乐,你的世界发生了什么呢?你布施了财富,你的世界发生了什么呢?你布施了指挥,你的世界又发生了什么呢?如果你不愿意布施的话,看看你有什么是不足够的?你有所有的能力去做你所有愿意做的事情,只是看你是不是真的发自内心去布施。有时候你是有意识地布施,比如,这一刻有一个人很痛苦,我要去做一些什么令他不痛苦;而有时你是无意识地布施。你一直是这样一个状况,已经非常习惯了,所以你也就无意识了。

  其实你是有智慧的,你的内在是充满快乐的。当然,如果我的内心很不舒服,是不是也可以去布施?是不是我连痛苦也可以拿出去布施?是的。哪怕我现在觉得自己很困惑,也可以去布施。我有一些疑难自己解决不了,我是不是也可以去请求别人的帮助?那就一定不是布施吗?

  《金刚经》上关于布施是这样讲的:“应无所住行于布施。所谓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应如是布施,不住于相。”这句话的意思是,布施的时候没有布施者,同样也没有受者,也没有所施物。我不执着我是一个布施者,我也不执著有一个我布施的对象。同样,我都不执着我用什么去布施。很多人都认为,一定要有一些好的内容来布施,比如说爱、慈悲、智慧、能力等。但是,当你执着这些是布施的时候,那么一定有另外一些就不是布施,好比说勇猛、严厉、愤怒、恐惧、要求等。难道这些不可以被认为是布施吗?如果执著有我这个布施者,那么你是真的在布施吗?

  如果执着我被布施,这个时候我就是最重要的,那么如果没有人给我布施的话,我就会很痛苦。或者,我一定要布施于你,因为我认为你缺少爱,你需要这些,你就一定要接受我的布施。这些都是执着。如果你一定要用执着去布施,那还是布施吗?你的布施已经变得不纯粹。

  带着执着的布施将会发生种种的障碍,你将会面对这些障碍。当一个人不合乎你的想法,不是按照你的想法去接受的时候,你的布施就被破坏了,所以你的布施并不是关于布施本身。如果有一个人接受了你的布施,你的布施也不是关于布施本身,你一定要去影响到他人,你在里面是有企图的。你是不是真的在布施,还是,你只是在满足你布施的欲望和要求?

  所以,布施是不是烦恼?做功德、有所求的布施就是烦恼,不觉的布施就是烦恼,而觉悟的、无心的布施却可以对其他生命产生摄受力。觉悟的布施是什么呢?每一刻你都在完全地布施你生命里所有的资源,布施就是道场。你的世界的所有资源,包括那个被布施者都是成就你布施的资源;当你善用所有的资源的时候,连你的烦恼也都在成就你布施的内容,那是你的道场,你的清净心在摄受着生命。

  (资料来源:如愿法师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