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道法师:乐中行正道(图)

2013年05月27日 11:40  新浪佛学 微博
苦中觉醒乐中行正道苦中觉醒乐中行正道

  文/心道法师

  2013年,第一场圆满施食法会紧接着在华严闭关后。圆满施食,是每个月我亲自主法的超度法会,藉由参与者的祈愿力与佛菩萨的超度力,让三恶道众生觉醒、离苦,让他们能够投生到极乐世界或者有佛法的地方,能够有善缘学佛,能够依止三宝,慢慢的成就生生世世的大福田。

  这个超度法会不仅是利益冥界众生,最重要的能够冥阳两利!阳上的超度者,能够藉由这个法会,学佛、成佛,将自己的愿力生命,发愿在成佛、发菩提心上,如此一来,我们在学佛的过程中,就不会走徧了或浪费时间,而这也是最有福气的人所做的事。

  我们做超度就是与历代祖先、累劫累世的父母、兄弟姐妹、冤亲债主解冤解业让彼此善缘具足,这是我们在还没有成佛以前,要做的利他的缘起。每一个缘都成为我们的善缘,每一个缘都成为我们无上的福田,每一个缘我们都会珍惜而不浪费的去耕耘,藉此让他们觉醒、行善,让他们有愿力,让他们不堕三恶道,能够离苦得乐。

  由于我们往昔以来的贪、瞋、痴、慢、疑,造了许多的业,我们跟无穷无尽的众生结了这么大的五毒恶缘,要解这个五毒的恶缘,就要去忏悔,用拜佛、念经来忏悔自己在身、语、意上种种的恶业,希望能够解冤解业,增长自己的善业,不结冤怼仇敌。

  我们现在拥有难得的人身,就应该尽量去做解冤解业的事,尽量去种无上的福田──种善缘、植福田,所以对一切的缘,我们都要做善的耕耘,就是要用善心的愿力去耕耘一切的缘,让每一个缘都能够净化,让我们的心念能够净除,所以我们要持咒、念佛、禅修,让我们的习气能够改良、能够转换。

  人死了什么都带不走,能带走的只有我们所造的善恶业,恶业跟着我们去投生,就会再结恶缘,如果是善业,就会再结善缘,所以要养成好习惯,并且努力的去广结善缘。古言:“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自净其意”就是以戒、定、慧来修行,净化身、口、意,并以愿力来耕耘生生世世的善种子,“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就要勤行诸善业,断除恶行,常常接触三宝、熏陶善法,而这就是佛法的实践了。

  我们要知道做人是这么的珍贵,可以让我们以行善来转换,可以好好的修行。以“苦中觉醒,乐中行正道”,就是学习佛法、跟随三宝,不要糟蹋自己的生命,浪费自己的时间。

  (来源:心道说禅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