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如何才能持好戒

2013年09月04日 11:51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济群法师

如何才能持好戒如何才能持好戒

  问:如何才能持好戒?心中不善的刹那闪念,是否属于犯戒?怎么调整?

  答:首先做到行为的清净,语言的清净,进而通过修学佛法,了解心的运作规律和调心之道,就能做到心念的清净。单纯的不善念头是不算犯戒的。

  问:现在学佛很流行,但多数人不知道持戒,或不愿意持戒,怎么纠正这个观念?

  答:很多人把持戒视为约束,所以会心生抗拒。其实,持戒是帮助我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面对诱惑时的自制、自律的能力。

  问:家里最近出现很多小蟑螂,请问有什么办法请走它们而不伤害性命呢?

  答:搞好环境卫生,然后以慈悲心和它们沟通。

  问:如何处理学佛修行和工作生活的关系?

  答:学佛首先是帮助我们转变观念,观念调整了,就能把佛法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而不是打成两截。

  问:我是一个执著而真诚的人,但在结交朋友时,为什么受到伤害的总是我?

  答:执著就是苦因。真正能够伤害你的,正是这个执著,而不是其他人,其他事,那些不过是助缘而已。

  问:面对生活中的烦恼矛盾,心情受到干扰时,应该怎么做?

  答:让心变得强大,你就不容易受到环境干扰,处变而不惊。

  问:如果只是平凡人,没有修习佛法,会得善终吗?

  答:即使没有修习佛法,只要能“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也会得善终。

  问: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看您的新微博,后来又在网上收看您的讲座,非常欢喜。上个月,我在附近皈依了,该如何安排修习,才能更加精进?

  答:初学佛,应该常念三皈依,真正对三宝具足信心了,才有可能继续精进。此处有修习皈依的仪轨:http://www.jiqun.com/dispfile.php?id=6685

  问:怎样才能更有效地亲近善知识?

  答:具备作为弟子的素质,《道次第》中归纳为:质直、具慧、求法义。我在《菩提大道》一书中有详细介绍,http://www.jiqun.com/dispfile.php?id=6403

  问:能否推荐关于《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讲解的书籍或录音?

  答:我有一本《心经的人生智慧》。此外,也有不少关于《心经》的讲座音像,http://www.jiqun.com/dispdir.php?class=003110

  问:弘法艰巨吗?

    答:干着就是了,没什么艰巨不艰巨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