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以持戒作为修行的保障

2013年09月09日 10:09  新浪佛学 微博

  文/达照法师

以持戒作为修行的保障以持戒作为修行的保障

  一、遵纪守法

  在修行路上,我们需要有保障。当目标非常明确,动力也有了,但是如果遇到了不如法的人、不如法的引导,我们的行为也会变得不如法,此时我们就要靠佛菩萨,靠法律和戒律来保障我们修道。在这个时代弘法,尤其需要如此。

  晋道安法师说“不依国主,则法事难立”,就是说如果不遵守国家的法律,就不可能办好修行的道业,也不可能弘法利生,所以一定要学会遵守法律。对于居士也是一样,首先要学会遵纪守法,这是为了保障我们平安地、不受干扰地生活和修行。

  二、学佛持戒,从皈依三宝开始

  其二,学佛以后要学会持戒。很多人一讲戒就开始害怕,不敢皈依三宝,说皈依了是不是要吃素的,要吃素,他受不了。实际上佛是很慈悲的,他对我们持戒有应机施教的智慧,任何众生都可以皈依三宝。皈依三宝就是三条戒律,很简单:“自皈依佛,从今往后更不皈依天魔外道”,就是说这辈子只信佛,不信其他宗教的教主了;“自皈依法,从今往后更不皈依外道典籍”,依靠佛教的经书指导我们学习,依靠佛教的法、法师的开示指导我们的生活,不依照其他宗教的经典来指导我们的生活,更不依靠邪教的经典来指导我们的生活;“自皈依僧,从今往后更不皈依外道徒众”,就是依止正信的出家师父,向他们学习,而不依止其他宗教徒来学习做人的道理和生活的原则。这三条要求,作为一个三宝弟子是很容易做到的。

  佛在世时,也有屠夫皈依三宝的。他的行业虽然是屠夫,但是也不妨是一个三宝弟子,也可以是修行人;但是一旦受了五戒,就绝对不能再当屠夫了。当然,即使一个人没有受五戒,最好也不要当屠夫,因为屠夫杀生,杀生对生命造成了伤害,那是造很大的恶业。杀生伤害了众生,就有“伤害众生”的影像在生命中存储下来,一旦因缘成熟了,就要遭受到恶的报应,被杀害的感受就会变成事实。所以佛教不主张杀生,而是要尊重生命。

  三、受持五戒

  皈依三宝后,接下来要受持五戒,就是要过最健康的在家生活。

  历史上其他的一些宗教,对五戒是有不同看法的,但是起码前四条戒是所有宗教都赞成的。比如说“杀人”,没有一个宗教主张杀人,除非是邪教。正教不主张伤害众生的生命,所以要不杀生。对于“不偷盗”,谁都不愿意自己的财产被别人侵犯,所以也不应该侵犯别人的财产,一般的宗教也是不允许有偷盗的行为。“不邪淫”,是维持夫妻正常生活的重要标志。现在社会比较混乱,夫妻离婚的比较多,大多是因为没有持“不邪淫”戒,除配偶以外还有第三者,家庭就很难维系。“妄语”就是骗人,骗人也有程度的轻重之分。五戒中最严重的妄语主要是指“未证言证”——没有证得圣人之果,说自己已经证得圣人之果,这是大妄语;“不见言见”也是属于妄语;还有一些是方便妄语,不算犯戒,不但不犯戒,还有功德。比如有个人被一帮人追杀,被追杀人跑的时候被你看见了,那帮人追过来问你那人是往哪里跑的,你骗他们说是往另一个方向跑了,这虽然是妄语,但是因此你救了那个人,救人是有功德的。佛教的五戒,是让我们做一个好居士。持五戒会让居士的生活非常健康和谐。

  另外有一点,有些人误会了,就是有些人认为居士受了五戒以后一定要吃素,其实五戒里面没有要求你吃素,受五戒的人可以吃三净肉。所谓三净肉,就是不为你杀、没有看到杀、没有听到杀的肉,这样的话你就没有造杀业。如果受了菩萨戒,就不能吃肉了,因为菩萨不忍心吃众生的肉。孟子讲过一句话,“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看到这些小动物活生生那么可爱,就不忍心看到它们死;听到它被杀时痛苦的声音,就不忍心吃它们的肉。这是慈悲心的表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