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达吉堪布:佛教的伦理观

2013年09月17日 09:34  智悲佛网 微博

  文/索达吉堪布

  问:“您去各大高校传播佛法,您有什么特别难忘或者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事情吗?”

  索达吉堪布:“不管是去哪个大学,大家都有希求知识的好乐心,这一点让我非常难忘!”

  问:“请问上师,出家人会生气吗?遇到特别气愤的事该如何排解?”

  索达吉堪布:“真正的出家人,遇到一些事情,即使有时候会生气,但因为懂得调心的方法,比一般人更容易平息烦恼。”

  问:“您说‘苦才是人生’,那么这‘苦’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因罪获得的?”

  索达吉堪布:“‘苦’分为两种:一种是细微的苦,指一切无常;一种是粗大的苦,比如头痛、失恋等。《苦才是人生》的‘苦’,主要是指佛教中的苦谛,它是跟众生的爱执联系在一起。”

  问:“常听说‘我佛慈悲‘,慈悲对于佛教文化来说,是什么样的地位?”

  索达吉堪布:“慈悲是佛教的命根。它不仅仅是佛教中所提倡的,乃至整个人类,都离不开它。”

  问:“上师,你怎么看待中日钓鱼岛之争?”

  索达吉堪布:“激化矛盾,不如淡化矛盾。不管是什么情况下,伤害别人的同时,最后定会伤害到自己。冤冤相报何时了!”

  问:“顶礼大恩上师!请您给当代的学佛人推荐几本书!感恩!”

  索达吉堪布:“《大圆满前行》、《入菩萨行论》和《慧灯之光》。”

  问:“请问堪布,如何才能摆脱对于异性的贪着?”

  索达吉堪布:“我以前讲过《佛眼看“爱情”》,你可以看一下。”

  问:“上师好,据说您之前没有打算出家,后来是什么因缘促使你出家,并且获得如此高的修为?”

  索达吉堪布:“虽然我没有特别高的境界,但从小就喜欢出家人的清净、简单、慈悲,后来因缘成熟就出家了,呵呵,就这么简单!”

  问:“尊敬的堪布仁波切,请问佛教伦理,或者佛教修行的最高目标是什么?或者说,当代人为什么需要佛教的知识与修行?感恩!”

  索达吉堪布:“学佛是为了成佛,成佛是为了利他。这种无私利他的精神,相信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

  问:“顶礼大恩上师!出家前要做好哪些准备?请上师慈悲开示.。”

  索达吉堪布:“心先要准备好!明白自己到底为了什么出家,以后遇到违缘、诱惑等时,是否仍可以坚定地走下去。”

  问:“顶礼大恩上师!请问上师少睡觉的窍诀是什么?”

  索达吉堪布:“前辈大德说:当我们懂得了人身难得、寿命无常时,自然而然就会少睡觉,精进修行!”

  问:“我知道这样说可能不敬,但是我依然好奇,作为现在的修行者,苦修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是活不下去了,混不下去了,走投无路了,才投奔了佛教。很多寺庙更像是收容所,不是吗?”

  索达吉堪布:“不一定所有的寺院都是如此,正规的佛教道场,还是以学习佛法、修行佛法为主。其实不管是什么样的群体,都会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关键看你个人如何取舍。”

  问:“您怎么看西方极乐世界,是像《阿弥陀经》中描述的那样吗?这种景象是否是一种着相?因为《金刚经》中说一切都是空性的,所以是否极乐世界描述的,还是按照人间所谓的好的世俗的标准?”

  索达吉堪布:“倘若能把这个世界的一切也看空,不吃饭、不睡觉对自己丝毫无损,那把极乐世界看空也可以;否则,如果这个世界对你是真实的,那极乐世界也是如此。所以,实相与现相不能混为一谈。”

  问:“顶礼上师!面对诽谤、猜测、误解,现代社会的我们,该用怎样的智慧来面对?”

  索达吉堪布:“谣言总是有,不听自然无。”

  问:“顶礼根本大恩上师,请问,我一个人静下来念莲师心咒时,注意力是应该集中在自己的声音上,还是集中在面前的莲师像上?”

  索达吉堪布:“最好是专注在面前的莲师像上。”

  问:“学佛,如何选择明师?”

  索达吉堪布:“上师最主要的法相,就是看有没有大悲心。有了大悲心的话,没有其他法相也可以依止;大悲心若不具足,就算具足百般功德,也不算是大乘的善知识。”

  问:“顶礼大恩上师仁波切!请问应该如何观清净心?”

  索达吉堪布:“先要明白为什么一切是清净的?否则,明明不清净,却硬把它观成清净,就像把不净粪非想成甘露一样,这无疑是自欺欺人。至于‘一切皆为清净’的道理,只有学了佛法的相关知识,才能完全通达。你可以先看看汉地的《维摩诘经》。”

  问:“佛教对于一个人最大的境界提升是什么?”

  索达吉堪布:“断除自私自利的心,全心投入利他的事业。”

  问:“我们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爱恨情仇?”

  索达吉堪布:“缘来则聚,缘去则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问:“法师你觉得现在人的精神空虚吗?”

  索达吉堪布:“空虚!很多人现在追求的东西,未必是真正需要的东西。”

  问:“顶礼大堪布!怎样理解一切万有皆缘起于阿赖耶识?”

  索达吉堪布:“如同睡眠的心识产生梦境一样。”

  问:“堪布,您说我们现在追求的东西,未必是真正需要的东西。那我们真正需要的应该是什么?”

  索达吉堪布:“心灵的安宁、自在、解脱。”

  问:“阿弥陀佛!师父,修习佛法怎样才能把心量打开?”

  索达吉堪布:“要懂得发菩提心,一旦真实生起了菩提心,心量自然而然可以打开!”

  问:“法师我很想出家,却又放不下家庭,怎么办?请法师开示。”

  索达吉堪布:“呵呵,那没办法出家!”

  问:“请问一个没有正确信仰的人的可悲之处在哪里?”

  索达吉堪布:“很有可能无恶不作,最终毁坏自己和他人!”

  索达吉堪布:“没有条理地胡言乱语一番,谢谢大家一直在听!如果这次交流对个别人有利益,让我们一起把功德回向: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天下太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