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真爱之语

2013年10月10日 10:41  显密文库 

  文/一行禅师

爱之语言爱之语言

  我们要与家人、心灵契合的朋友一起修行,因为我们很难靠自己的力量获得成就,我们都需要盟友。在过去,我们与家人、朋友的关系可能是建立在使彼此受更多苦,以及与日俱增的愤怒上。但是现在,我们要开始改变,要以照顾好彼此的哀伤、愤怒与挫折而结盟,要共同商讨重建和平的策略。

  先从与所爱的人谈话开始:“亲爱的!过去我们都让彼此受太多苦,而成为愤怒的受害者,为彼此建造了可怕的地狱。现在,我想要改变,希望我们能成为盟友,互相保护,一起修行。让我们一起转化愤怒,修持正念来建立美好的生活吧!亲爱的!我需要你的帮助、支持与合作。没有你,我真的做不到。”你必须把这些话告诉伴侣、儿女,而且就是现在!这番话将带给你们新的体悟,这就是爱。

  你可能在听闻五分钟的佛法后,就获得某种体悟,但是你必须在生活中维持,如此才能把它带回家,应用在生活上。当这体悟在心中不断滋长,困惑与无知就会渐渐地随之消除,它不但会影响你的想法,也会影响身体与生活方式。所以,试着与伴侣、所爱的人沟通出维持和平的行动计划、正念消费的行动计划和保护彼此的行动计划,这对你们很重要。为了让这场对谈圆满成功,你们必须全力以赴,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如此才有可能让彼此停止受苦。现在,你要重新开始转化自己,但是如何说服对方一起努力,你得看你自己了。

  重新开启沟通之门

  有位年轻的美国人,他与父亲已有五年不交谈了。有天因接触到佛法,对他造成很深的影响,彻底地改变他的生活,他想让一切重新开始,因而决定出家。他先与梅村的师父们共住了三、四个月,以强烈的动机证明自己可以成为出家人。从进入禅修中心的那天起,他就不断地练习念念分明地观照、行禅与打坐,与我们一起作息。

  他不对父亲抱任何期待,就从自己做起。禅修的生活与内心的宁静,使他能每天心平气和地写信给父亲。在不期待父亲回信的情况下,将修行过程与每天所感受的小小快乐,全都写信告诉父亲。六个月之后,他打电话给父亲。在电话接通之前,他不断地保持念念分明地呼吸,以帮助他保持冷静。父亲对他的出家完全不谅解,因此开口的第一句话是:“你还跟那个团体在一起吗?还在当和尚吗?你将来到底会有什么出息?”年轻人回答他:“爸爸!现在我最关心的事是如何与你建立良好的关系,与你重新沟通,如何亲近你,这就是我唯一关心的事。对我而言,这比任何事,包括我的未来,都要来得重要。”

  他的父亲沈默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位年轻的法师就持续地专注在呼吸上。最后父亲开口了:“我同意你刚才说的,这对我也很重要。”所以,父亲对他的感觉其实不是只有愤怒,这六个月来,他在写给父亲的信中说了许多美好的事物,这些都滋养了父亲内心正面的种子。从那天起,父亲每天都打电话给他,他们又打开了沟通之门,现在,这对父子的快乐已是一件事实。

  和平之道,从自己开始

  在我们于生活中有常常地改变之前,要先检视自己的饮食习惯与消费方式。我们必须以一种停止消费有毒物质的新方式生活,如此一来,才有力量使内在美好的特质重新生起,不再成为愤怒与挫折的受害者。

  当沟通之门开启时,所有的事都变成可能,因此,我们应该把心力放在重建与别人的沟通上。你必须向对方表达想要和解的愿望,请他支持你,告诉他“我们之间的良好沟通,对我非常重要。我们的关系对我是如此可贵,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了。就这样清楚地告诉对方,并请他支持你。

  你们必须开始协商出一个新的策略,不论对方能做到多少,你都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百分之百地投入。所有你为自己做的,都要为对方而做。不要等待或预防条件,或说:“如果你不试着做点什么来与我和解,那我也不要。”这样只会失败。和谐、和解与快乐,得从自己开始做起。

  如果我们总是相信,只要对方未改变,事情就无转还的余地,这是错误的。我们总是有其他创造快乐与和谐关系的方法,而你就有开启的钥匙,走路、呼吸、微笑与回应的方式都很重要,你必须从这些方法做起。

  沟通有很多种,最好的方式就是你不再生气,也不想责怪对方,能完全了解并接纳对方的想法。不要只用言语,也要以你的举止——爱的眼神与温柔的动作来传达。若让人觉得亲近你是件很愉快的事,事情就会有很大的转变,没有人可以抗拒与你接近,你成为一棵有树阴的大树、一条清凉的小溪,给人一种清新怡人的感觉,人类与动物都想亲近你。因此,当你真正地从自己做起时,就有能力重新开启那道沟通之门,其他人也会很自然地开始改变。

  订立和平条约

  我们要告诉所爱的人:“亲爱的!过去我们让彼此都受了很多苦,因为我们都无法处理愤怒。现在,我们必须一起来想个新方法,好好地照顾自己的愤怒。”

  佛法可以消除愤怒的心火、痛苦的热度,可以在当下带给我们快乐与宁静的智慧。因此,我们想出来的和解办法,也应该建立在佛法的基础上。

  当愤怒的能量生起时,我们常会有股冲动,想去惩罚使我们痛苦的人,以发泄内心的愤怒。这是我们内在的一种习气,每当痛苦时,总是责怪他人带给我们痛苦。其实,我们才应该为自己的愤怒负责,但是,我们总是无知地相信,如果能说或做什么来惩罚他,就会觉得舒服一点。我们应该将这样的信念彻底连根拔除,因为生气时所说或所做的任何事,都只会更加伤害彼此的关系。所以,试着在生气时,什么都不要做。

  当你说了难听的话,或做了报复别人的事,愤怒常常只会有增无减。因为如果你使别人受苦,那人也会说些或做些什么来报复你,他也希望这么做会舒服一点。冤冤相报的结果,冲突便继续扩大,即使同样的冲突一再发生,你们也都清楚每次的愤怒与痛苦是如何扩大,但仍然未从经验里有所学习。因为你从未发现,每次惩罚对方时,只会使情况更加恶化。

  惩罚别人就是惩罚自己,永远都是如此。每当美国惩罚伊拉克时,不但伊拉克受苦,美国也受苦。同样地,当伊拉克想伤害美国时,不但美国受苦,伊拉克也受苦,这样的情况在世界各地都是如此。无论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或在回教徒与印度教徒之间,或你在与另一个人之间,都是如此。所以,让我们醒过来吧!认清一项事实,惩罚别人并非聪明的方法。大家都是聪明人,应该好好地善用自己的智慧,集思广益,共同约定一个能照顾愤怒的方法,明白惩罚对方其实是不智之举。所以,你们要相互承诺,当生气时,不会意气用事地说话或做事,而会回到自己,以念念分明地呼吸与走路来照顾愤怒。

  利用你们心情愉快时,签下和平条约——一纸真受的条约。这和平条约是完全基于真爱而签订,与政党之间所签署的政治条约完全不同,因为那完全是为了各自的利益,彼此之间仍充满怀疑与愤怒,你们的和平条约则是出于真爱的誓约。

  拥抱愤怒

  佛陀从未要我们压抑愤怒,他教导要回到自己,好好地照顾它。当身体不适时,可能是肠胃或肝出了问题,这时就必须放下工作,好好地照顾自己。我们会做一些按摩,或以热水袋热敷,很细心地照顾身体。

  情绪就像器官,是我们的一部分。所以生气时,也应该回到自己,好好地照顾它。我们不能说:“愤怒,走开!我不要你。”因为胃痛时,你不会说:“胃,你走开!我不要你。”因为胃痛时,你不会说:“胃,你走开!我不要你。”你一定会好好照顾它。同样地,我们也必须拥抱与照顾愤怒,要认知它的本质,拥抱它,然后对它微笑。念念分明地走路与呼吸的能量,可以支持我们这么做。

  快乐绝不是个人的事

  在此,我不是要告诉你隐藏自己的愤怒。相反地,应该让其他人知道你在生气、受苦,这点很重要。当你对别人生气时,请勿假装不生气或不痛苦。如果那人对你很重要,就必须向对方坦承你很生气,且在受苦,你可以用很冷静的方式告诉他(她)。

  在真爱里没有骄傲,你不能假装未受苦或不生气。由于自尊心作崇,而想向对方否认真正的感觉:“生气?我?我为什么要生气?我没事儿!”但其实你觉得糟透了,好像正被地狱的怒火所燃烧。你必须把这感觉告诉伴侣或儿女。我们常会想告诉别人:“我不需要你来使我快乐,我自己也可以过得很好!”当这么做时,你就违背原本说好要分享一切的誓言。

  以前当你们还很甜密时,你会向对方说:“没有你,我根本无法生活,你是我快乐的泉源。”但是当你生气时,说的话却完全相反:“我不需要你!你不要靠近我!不要碰我!”这时你宁可锁上房门,表现出完全不要对方的态度。这是种非常人性而原始的反应,但并不是有智慧的作法,毕竟快乐不是你个人的事。如果你们当中有个人不快乐,另一个人就不可能快乐。

  1、“亲爱的!我很生气,也很痛苦。”

  如果能对别人说:“亲爱的!我爱你!”,这是件美好。又重要的事。我们都会想要与所爱的人分享快乐、美好的感觉。但是生气、痛苦时,也应该让对方知道你的感受,你有权利这么做,这才是真爱。试着很平静地向对方说:“亲爱的!我很生你的气,现在我觉得很痛苦。”可能这时你的声音听起来很难过,但没有关系,就是不要说惩罚或责怪对方的话。“亲爱的!我需要你知道,现在我很生气,也很痛苦。”这是真爱的语言。因为你们誓言要以伴侣、夫妻的角色支持对方。同样地,父子、母女也都是彼此的伴侣,无论生气的对象是孩子、父亲或母亲,你都应该把心里的话说出来。

  你有责任告诉对方你在生气。当快乐时,你与他(她)分离喜悦;当痛苦时,也要将痛苦告诉对方。即使你认为痛苦是因他(她)而起,也必须信守承诺,冷静地告诉他(她),使用真爱之语是你唯一的条件。

  你必须尽快告诉对方自己的感受,不要将愤怒、痛苦的感觉闷在心里超过二十四小时,否则就会累积太多而伤害自己。如果你怎样都不相告诉他,那就证明你对他的爱与信任非常薄弱。尽快告诉对方你的痛苦与愤怒,你的期限是二十四小时。

  你可能觉得自己仍不够冷静,还很生气,而无法立刻告诉对方。这时你可以试着念念分明地呼吸或在户外步行,等你已冷静准备好与他分享感觉时,再开口说话。如果二十四小时的期限将到,而你仍然无法冷静,就把要说的话写下来。试着写张“和平纸条”交给她,并确定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她会收到,这点很重要。你们都要承诺,在生对方气时采取这样的行动,否则就违反所签上的和平条约。

  2、“我正在努力。”

  如果你真的下定决心要做些改变,可以再进一步地告诉他;“我正在努力”,这表示你正努力地克制自己不要意气用事,正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与走路,练习以正念拥抱愤怒,用佛法的教导慢慢地转化愤怒。但如果你并未认真地练习,请不要随便说:“我正在努力”,只有在你生气,而又知道如何处理情绪时,才有权利说:“我正在努力”这句话将能激起对方对你的信心与敬意。“我正在努力”就表示你正遵守承诺,会回到自己,好好地照顾愤怒。

  当生气时,愤怒就是你的孩子,要细心地照顾它。就像胃痛时要回到自己,好好的拥抱胃,它在此时就是你的孩子。胃是肉体的身行,愤怒则是内在的心行,照顾愤怒就必须如同照顾胃与肾一样。你不能说:“愤怒,走开!你不属于我!”所以当你说:“我正在努力”,就表示正在拥抱照顾愤怒。你练习正念的呼吸与行禅,藉此释放生气的能量,将它转化成正面的能量。

  当你拥抱愤怒时,要深层地观照它的本质,因为你知道自己可能是错误认知的受害者。你可能误解了所看或听到的事,也可能对说过或做过的事抱持错误的想法,你的愤怒其实是来自无知与错觉。当你说:“我正在努力”,表示你明白有好几次都因错误的认知而生气,所以现在会很小心。你知道不该那么快认定自己是别人错误的行为或言语的受害者,事实上,可能是自己在内心建造了这座地狱。

  3、“请你帮助我。”

  接下来,你可以很自然地说出第三句话:“亲爱的!请帮助我,我需要你的帮助。”这就是真爱之语。当生气时,你会很自然地想用相反的方式说话:“别碰我!我不需要你。没有你,我也可以把事情处理得很好。”但是,你已经承诺要照顾彼此。因此,当痛苦时,即使已经知道如何修行,你还是很自然地需要对方的帮助,请对他说:“亲爱的!我需要你的帮助,请帮助我。”

  如果你能写下或说出这三句话,就真的懂得什么是爱了,你正在说爱的语言。“亲爱的!我要你知道,我觉得很痛苦。我正在努力,正试着不责怪别人,包括你。因为我们是如此亲近,曾经互相承诺,所以我需要你的支持与帮助,帮助我走出这生气、痛苦的心境。”当你以这三句话与对方沟通时,对方的心很快就能获得安慰与解脱,而你处理愤怒的方式也可激起对方与自己的信心与敬意,其实这并不困难。

  一起转化愤怒

  如果我是对方那个人,在听到这三句话时,就会立刻感觉到你对我的忠诚与真挚的爱。因为你不只在快乐时与我分享喜悦,也愿意在受苦时让我分担痛苦。当你告诉我正在尽力时,我便对你生起信心,打从心底敬佩你,因为你是个真正的修行人,你对所学的,以及对师父的教导与同修的道友们都如此忠诚。当你练习说出这三句话时,就已在内心拥抱师父与僧团了。

  因为你如此尽心,我很自然地也想要尽力,因而回到内心开始练习。为了让自己值得你这么努力,我也必须深刻地观照自己并尽力去做。我得问自己:“我到底说了或做了什么,让他这么痛苦?为什么我会这么做?”只是听了你说的话,读了你写给我的和平纸条,我就能重新找回自己。佛法在感动你之后,也开始常常地感动着我,现在轮到我来让正念的能量盈满自己的心了。

  当对方收到你以真爱之语所传达的讯息,就会被你的爱、话语与修行所启发。当他了解你所说的话,许多的觉醒与敬意就会油然生起,曾想回到自己,重新思考是否做了或说了什么而让你痛苦。如此一来,你的修行就传递到他身上,他会看到你正在尽力,为了回应你也会很尽力,而轻轻地对他自己说:“亲爱的!我也在努力。”

  这是多么美好啊!你们都在修行,佛法已经盈满你们的内心,佛陀正活在你们的心里。这时什么都不危险了,你们已经回到自己,为了能真正地了解事实而深入地观照它。在这观照的过程中,如果当中有人洞察事情的来龙去脉,就必须立刻告诉对方发现了什么。

  如果你发现只是由于某种错误的认知而生气,就得立刻告诉对方,让她知道你因子虚乌有的事而生气,她并未做错什么,你生气是因为对当时的情况有所误解。你应该立刻打电话、传真或写电子邮件给她,因为这时她还在为你所受的痛苦而担心,如果你能这么做,她就可以放心了。

  当她反省时,可能也会发现自己曾因不理性的想法或错误的认知,对你说了或做了某些事,因为很后悔,也想与你分离。“亲爱的!那天我不够留神,说了些不该说的话。由于我错误的认知,而做了件不太好的事,我知道自己不够小心,我不是故意要让你痛苦。我要向你道歉,我保证下一次会更成熟、更小心一点。”当你听到她这么说,痛苦就会立刻消失,而且这时你会打从心里敬佩她。现在,她也成了修行人,你们对彼此的敬意都开始滋长,而“尊重”正是真爱的基础。

  你的上宾

  在越南的传统习俗中,夫妻之间应该相敬如宾。因为真正地尊敬对方,不会在对方的面前更衣,言行举止都充满敬意。如果你们对彼此的敬意消失了,真爱就无法延续。夫妻之间相敬如宾,是亚洲社会的一项传统,我相信西方国家也有这种想法,至少在过去的社会如此,如果没有这种相互的尊重,爱便很难持久,愤怒与其他负面的能量会慢慢控制两人的关系,使婚姻关系开始恶化。

  在梅村所举行的婚礼上,新婚夫妻相互鞠躬以表示对彼此的恭敬。我们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佛性,都具有能开悟、长养慈悲与智慧的能力,所以要表达对彼此的恭敬。当你向伴侣鞠躬时,也向他(她)宣示你的爱;当你不现尊敬他,对他的爱便随之而逝。因此,我们要很小心地去滋养、维护对彼此的敬意。

  使用这三句真爱之语,在冲突中认知自己的责任,都是向对方表达与滋养彼此真爱的踏实作法。不要小看这三句真爱之语的力量。

  口袋里的小石头

  真爱之语中的每个微小粒子,都包含你对对方全部的爱,有了真爱,就可以面对所有的事。你可以把这三句话写在一张信用卡大小的纸条上,放在皮夹里,把它当作能拯救你的宝贝,它会随时提醒你记起你们之间的承诺。

  有些人喜欢把院子里捡到的小石头洗净放在口袋里随身携带。每次把手插进口袋里时,就会碰到它,然后轻轻地握着,开始试着念念分明地呼吸,内心就能渐渐平静。当愤怒生起时,小石头就成了你的佛法,能提醒我们三句真爱之语。你可以轻轻握着它,平静地呼吸、呼气,并面带微笑,这对止息愤怒会有很大的帮助。你也许会觉得这方法有点幼稚,但它的确很有效。当在学校、工作或购物时,没有东西可以提醒你回到内心,因此可以把小石头当作老师、同修,它就是你正念的晨钟,能让你休息片刻,慢慢地回到呼吸上。

  很多人会用念珠来诵阿弥陀佛的名号,这颗石头与念珠是相同的,它能提醒你,老师、师兄、师妹们永远与你在一起,帮助你回到自己的呼吸,让爱在心中滋长而生生不息。这颗小石头能帮助你永远保持一颗觉悟的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