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愿法师:息心就是息灾

2013年11月01日 10:46  显密文库 

  文/大愿法师

息心就是息灾息心就是息灾

  我们过去的心态不好就形成今生的业障,今生的心态不好就形成烦恼障、所知障,我们要能够随时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

  明朝有位大德说修行的纲要是四句话:持戒为本,净土为归,

  观心为要,善友为依。

  观心为要,观察自己每一刹那的起心动念,这个是要领。随时观察自己,我的心有没有觉悟呢? 

  你看“觉悟”两个字,是什么意思?怎么写?上面是学习的“学”,下面是看见的“见”,悟就是竖心边一个吾,就是我的心,学习看见我的心,这个叫“觉悟”。你每一个念头都看见你的真心,都走向觉悟,都与真如自性相应,这个就是“觉悟”。随时看我的心,是以贪瞋痴,还是在修戒定慧?我的心是快乐的还是忧愁的呢?我的心是与法相应的,还是与贪瞋痴相应的呢?我的内心里面有慈悲和智慧没有?这样子随时来观察。

  息心就是息灾,内心烦恼息灭了,外在的一切灾难都会息灭下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