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见法师:忏悔一定要把罪行说出来吗

2013年11月14日 11:34  显密文库 

宽见法师:忏悔一定要把罪行说出来吗宽见法师:忏悔一定要把罪行说出来吗
  弟子:忏悔一定要把罪行说出来吗?像拜忏那样笼统地说:“往昔所造诸恶业……”这样可以吗?

  释宽见:当然啦,你越是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那个功效可就越大。比如别人欠你1万块钱,你来找他要帐,他越是表现出诚恳,你是不是就越愿意原谅他啊?趴在你面前,扑通一下跪下了,双眼流泪,给你扑通扑通磕了好几个头,磕得头上都冒血,然后背着荆棘,到大众面前,广场上:“我欠了某某人的钱,我不是人……”这个时候你是不是会更愿意原谅他呀?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肯定这个功效越好嘛。你说,怪不好意思,多丢面子。你忏悔还想有面子,那力量就小了嘛。

  听说过春秋战国时期负荆请罪的故事吗?廉颇可是大将军啊,战功无数,蔺相如是小字辈啊,蔺相如有什么能耐嘛。廉颇背着荆棘,当着大众,赤着上身,背着荆棘,扑通一下跪在蔺相如面前:丞相,我知道错了,请您惩罚我!看,这个廉颇是不是大丈夫?大家想想看,能做到吗?你说:怪不好意思的,给他发个短信“我错了”就可以了吧。那你的功力就差很远呐。为什么叫发露忏悔啊?道理就在这儿呢。所以,你这个问题是不是想笼统地说一下:“我错了”,你越笼统、越在乎自己的面子,就越没有功效,或者功效有限。

  弟子:一定要向善知识忏悔吗?向佛像忏悔可以吗?

  释宽见:你为什么要向佛像前忏悔,因为佛像不会说话啊,我说了他也不会怪我呀!那比较有面子一些,对吧?那功效肯定差很多啦,你越是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功效越大。你越是丢了面子忏悔的效果就越大,你没有丢到面子,不关痛痒,别人凭什么要原谅你呀?这才是真正的忏悔。为什么廉颇这么傻,要负荆请罪?多没面子!要面子谁原谅你呀?你表现出你的诚意,怎么表现出你的诚意?我笼统地说一下:往昔所做诸恶业……完了!这也清净啦?没那么简单吧!因为你动机不纯,发心不诚恳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