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大师:参方须具眼

2014年01月22日 09:54  新浪佛学 微博

  莲池大师《竹窗二笔》:参方须具眼

莲池大师:参方须具眼莲池大师:参方须具眼

  为僧于正法之世。惟恐其分别人。为僧于末法之世。惟恐其不分别人也。何也。末世浇漓。薰莸杂处。苟藻鉴不审。决择失真。以是为非。认邪作正。宜亲而反疏之。宜远而反近之。陶染匪人。久而与之俱化。劫劫生生。常为魔侣。参方可弗具眼乎哉。

  【白话译文】

  作为僧人处在正法时期,唯恐他对人有分别;作为僧人处在末法时期,唯恐他对人没有分别啊。为什么呢?因为末法时期的人太浮躁,香草臭草混在一处,鉴别稍有不审慎,选择失误,以是为非,认邪为正,本应该亲近却反而疏远,本应该疏远却反而亲近,要受老师熏陶却找错了人,时间久了就会与邪师同化,那么生生世世,都常常是魔的伴侣,所以到处参访可以不要好眼力吗?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