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初法师:地藏菩萨本愿经的特质

2014年04月01日 10:11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节选自:地藏菩萨本愿经概说

东初法师:地藏菩萨本愿经的特质东初法师:地藏菩萨本愿经的特质

  本经的要意,前面已略略说过。但综合它的特质,不外三点:

  一、诸大菩萨同以救度众生为职志,或以大悲,或以大智,或以大行,或以大愿,广度众生。本经以发挥地藏菩萨大愿为主体,地藏为十地菩萨,居菩萨中最高地位,由于菩萨实证诸法空寂相,了知一切法平等无二,故能不畏生死,不乐涅槃,乃发“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的大愿。由于菩萨证知三世因果,了知一切众生无非为吾人过去父母兄弟姊妹眷属,故以救母的心愿,扩大而救度一切众生。这种博大无比的心愿,不独为学佛者修身所切要,且为安邦立国的根本。今日世间一切政党主义,都以自我主义为出发点,不能以大我,甚至以爱护父母之心,去爱护人民,故有同室造戈战争发生,恼害人民。倘能扩大自我主义,以地藏菩萨平等的大愿,了知一切众生皆为各人过去父母兄弟姊妹,以孝敬父母的心愿,去爱护一切人民,这不独可遏止一国的战争,并能奠定人类永远的和平。

  二、本经虽同属大乘经典,但不同其他大乘经典,专谈深奥的理论,或倡难行能行的菩萨道。由于这个世界人们,举止动念无非是业,无非是罪。地藏菩萨秉救度众生的大愿,所说法门,均切近家庭社会人事的需要,且为人人所能行,故能普徧地有益于人生家庭社会。特别是地藏菩萨救母的孝道,颇符合中国固有伦理道德的思想,故本经不独学佛者所必读,且为家庭教育必要的读本。在今日不敬祖宗,不爱父母的邪说邪教毒化下的社会,可说为补偏救敝的好药材。尤以今日要复兴国家,恢复民族的正气,首先要复活人伦的道德,安定社会的秩序。是故地藏菩萨不独为菩萨中大菩萨,并且为人间孝子的模范。我们要以地藏菩萨孝母的精神,化导一切不敬父母的邪说,恢复民族的正气,实为挽救国家民族根本的教育。

  三、弥陀净土,乃仗阿弥陀佛愿力,故有临命终时十念念佛即得往生,作恶业者准许带业往生,说为殊胜法门。本经所说利益人天种种功德,亦复仗地藏菩萨本愿力,故有一瞻一礼者,能超越三十劫罪,乃至闻是经三字,五字,现前获诸安乐,一切灾难,悉皆消灭。弥陀净土远在西方,地藏菩萨欲净化娑婆世界的众生,要人人消除罪业,说此易行法门,故本经颇适合倡导人间净土的根机。在绝对仗他力之下,经中所说种种灵验,如保护生产,防止罪恶等等,虽不能肯定的说,其效如神。但佛陀说法,旨在引诱人心,入于正轨,其他一切都是附属的条件。我们果有真切的信仰,至诚恳求,用清净心去力行,这所说感应无有不验。何况佛是真语者,实语者,不诳语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