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禅师:攀缘与结缘

2014年04月08日 09:36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攀、即是攀附,犹若葛藤,攀附于物体之上,求得生存。

  结,即是结合,以积集的方法,达成某种非独立可以成办的行为。

  缘,即是助力,于事或理的形成,必须许多的助力,才能圆满。

白云禅师:攀缘与结缘白云禅师:攀缘与结缘

  佛法中忌讳攀缘,攀缘乃世俗人之行为,往往容易造成弊端;妨碍“善”的提升,甚至无形(意)中埋下“恶”的祸源。基于攀缘发起的心意识,乃以“私利”求得满足,具有“贪欲”的自私意念;因为冀企“附着”之力,倚之为“私心”的“依赖”而充实其生命。

  佛法中讲求结缘,结缘是以“善”为出发点,不容许造成或多或少的毁伤;其主要目的是“功德”具“饶益性”,而且是广大的,平等的,没有些许的“自我”利害成份。

  攀缘,是主动的攀附缘境,寄望于满足自我的意愿。结缘,是客观的结合助力,达到积集功德成为饶益性。因此,衲僧不许门人攀缘,可以与信施广结善缘;故而告诫门下弟子,谓:

  不要攀附缘力,却也不要拒绝善缘。

  事实上,觉悟与迷惑,其间差之虽然只是毫厘,失之却是远于千万之数;尤其是僧伽中人,以“修行”与“办道”为尽形寿的事业,当知“修”在身、语、意所发动之“行”为,不能稍有差错;而所“办”之“道”,必须是饶益众生之功德;否则,处身人天师尊位,行于下三途之恶作,未来的受报之苦,将是极端的不好承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