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老和尚:缘起性空是佛法义理总纲

2014年05月16日 10:14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节选自《善恶业报经新讲》

梦参老和尚:缘起性空是佛法义理总纲梦参老和尚:缘起性空是佛法义理总纲

  《占察善恶业报经》上卷,从事相上已讲完。下半卷就得从理上融通学习二种观道、定慧,一实境界,成佛的境界则比较难一点。故在学习之前,应先掌握他的一个原理,也是一切佛法的基本原理:‘缘起性空’,或者叫‘性空缘起’,也可以说缘起和性起。这个就是佛法的一切义理总辋,也可以说是宗旨。或者说佛的法身,也是我们的法身。缘起到了最究竟的理趣,就是‘性’。‘性’,在有请谓之佛性,在一切诸法就是佛说的经典,如汪洋大海浩瀚无穷,但以缘起的一个偈颂就可以把他收摄完。印度修庙建塔在地基上都要安个缘起偈子,我们给佛像装藏,也安一个缘起的偈子,若在佛像后头写‘嗡,阿,吽’代表装藏,即‘诸法因缘生,我说是因缘,因缘尽故灭,我作如是说。’另一个偈子是‘诸法从缘起,如来说是因,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我们称出家人是沙门,大沙门指佛,说明缘起性空是佛说。

  若众生能解诸法缘起之道,‘当常知是人即为见佛’。《中论》里有讲:‘若见因缘法,则为能兄佛。’缘起偈颂,就说明了四谛法,苦、集、灭、道,世间和出世间的因果,若破坏因缘法,就等于犯了破三宝的罪。因为因缘法乃是佛法总辋,不信因果则非佛子,故说等于破坏三宝。过去的祖师或者阿罗汉,一听到缘起偈就开悟证果,实因缘起的道理能够贯通一切法,持无量义。缘起的涵义是什么呢?缘就是条件,依他而起即为缘起。也就是说,因缘和合能生诸法,缘不聚,法不生。《解深密经》中讲:‘一切法都是依他起性。’‘阿含经》里有首偈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此偈就是说,一切法依托一切条件而生起,也随著所依的条件来变灭,没有实体,是无常的,是就法而言。以华严经义讲:一舆一切互摄互融。一是简,一切是系,系简互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佛即一切佛,一切佛即是一佛。华严义法界义。

  一切法都有一定的规律法则,缘起的法则,澄观大师部分为四种:

  第一、因缘和合而生诸法义。讲因缘和合生趄诸法,因缘合成。因是生起的根本条件,缘是起辅助作用的,是外在的作用和条件,哪个力量强就为因,哪个力量弱就为缘。若缘的力量强,缘就变成因,因的力量弱,因就变成缘。我们过去宿生积累很重的业,业就是因。因过去宿业很重,假若说我们现在的缘很殊胜,每天上殿、过堂、持戒、诵华严经乃至拜忏,这个力量非常的强,强者就变成因了。因能生起,外面所有其他的条件都变成助缘了。一切法的生起,必须要有内因外缘,内外因缘和合,一切诸法才能生起。因缘灭一切法也就随之灭了。一切法,指有为法而言,有为法就是有造作,不论善恶都是造作而有,有造作就是有依赖,即依他而起。但是一切法又都不停地在变化运动,一切现象都是依变化而来,是有为法。百法中还有个不相应法,也属于有为法。实际上在我们日常生活常中,所认为的一切事物一切现象,都是依著因缘而生,依因缘而灭。像我们用的用具、物品、器具,乃至于穿的衣服、吃的钦食,都是依人工材料等多缘而成,缺一缘则不成。所以说,因缘聚舍而成一切法,因缘聚离一切法就灭了。《楞伽经》上的缘起偈颂:‘因缘顺世同,佛不如是说,因缘即世间,如乾达婆城。’此偈涵义很深,因缘生世同,佛不这么说;因缘不生世间,佛也不这么说。不是因缘生世间,因缘即世间。世间是什么样的呢?像乾达婆城似的。乾达婆城,即海市蜃楼,海里看似有座城,实际上没有的,一种幻景而已。大体上说,一切有为法必须具四缘,即‘因缘’、‘所缘缘’、‘次第缘’、‘增上缘’。‘四缘生诸法,更无第五缘。’ ‘因缘’主要说因,他能够变成果,因为有因必有果,要想转变恩业果,那你因的力量必须特别的强,才能转变。因果要不成,因果律也就不存在,那我们讲《善恶业报经》就不成立了。并且一切的果报是一个根本的因,是我们从生依著阿赖耶识中所含藏的种子,这个种子就是根本因。‘次第缘’,是说从世间上一切事物来看因果是相续的,经过很多的次序,父母缘,生长缘,钦食,衣服等缘具足了,少一个也不行,这就是‘次第缘’,又名‘等间缘’。‘所缘缘’,缘就是外在的条件,你心所缘虑的,所分别的外界境界相,即心意识中形成的各种现象。‘增上缘’,只是帮助促成诸法生起的条件,增上了才能发生作用。增上就是作用义。‘因缘’、‘所缘缘’、‘次第缘’、‘增上缘’这四缘,是一切有为法生起的必要的倏件,少一缘都不成。心法就是说心里的活动,后念一定是依照前一念而起的,后念一定助长前一念。前念因生,后念果生,没有前因就没有后果。前念是后念的因,后念是前念的果。因缘和合,辗转相依,才能够成立起来。

  第二、说一切诸法都是相续的,是说缘起性空,性空缘起之理。凡是有为法都是暂时的存在。为什么暂时存在呢?一切有为法,离不开事相的生、住、具、灭。事相永远是不停的生住异灭。就是指事相没有常住不变的,它永速的迁流变化。事物有生住异灭,如日出日落、月缺月圆、春夏秋冬、四季迁谢。草木,青了又黄,花开花落;人有生老病死,还有历史的演变,荣辱举旺、桑田变沧海。诸法即生即住、即异即灭。这是一切法共同的本性,共同的法则。灭后就生,生后即灭,生灭相续,无有间断。这就是说的‘等无间缘’。由是因果相续的缘故,很多事物,往往在一段时同好像是住了,或者住相当长的时间,相对状态是稳定的。像太阳月亮,要经过好多亿年,但是,它还是生住异灭。澄观大师说:诸行无常,而因果相续。所以在《瑜伽师地论》第十卷总结缘起意义,说了这么一句话:‘依托诸缘数谢灭已,缘起和合生故名缘起,数数现灭浮相缘起,故名缘起。’这句话就是说:这什么叫缘起呢?依它的助缘,数现数灭,相续和合生,故名缘起。数数的现灭,浮相续起,故名缘起。

  第三、凡是相对法,不相舍离。凡是相对法,互相矛盾,又互相统一。如生对死,苦对乐。生生死死、苦苦乐乐、无穷无尽。相对就是相待的关系,本来是两个,生不是死,苦不是乐,光明不是黑暗,光明里有黑暗、黑暗里有光明。同时在同一个体内。这种相待关系很不容易理解。总之,相对法是互相排斥,互相摄入,不相舍离。如大舆小、长舆短、阳舆阴、男舆女、真舆妄、生死舆涅槃,这些诸法都是依著它起的。生是依著死起,这叫相对法的相对而生起。《瑜伽师地论》讲:‘有对法聚,无对法性。’相对法的现象有,但是相对法的性是一个。就是说,没有相对性,只有相对聚。聚就是某种条件相对;性是随顺转故,生可以随顺死转,死又可以随顺生转。辗转相随生,辗转相随灭,不相防碍。

  第四、是诸缘互遍相资。不但不排斥,而且互相资助。一切万法都在缘起常中,任何一缘皆能遍应多缘,为多种事物作生起的条件,一可以应多,多可以为一。《华严经》里说:‘执一切故众,执一众故一,依著众得一,依著一得众。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华严经》还有两句名言:‘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还归此法界。’一切都是唯心所变。万法归一,一归万法。缘起即性空,也是缘起。互相圆融,无始终,无内外,无对待。般若空意怎样空法?空就是一切有,一切有就是空。什么是般若意?一切众生,一切诸法,山河大地,无一不是般若,这才是真正的般若。不是说般若是空的吗?是空的,一切法都是空的。空就在有中,有就在空中。宇宙万法,都互相缘起,组成了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依你起,你依我起,成立了严密的关系辋。一切诸缘,时利、时无利、时有体、时无体、时同、时异、时隐、时现。这都是说的十玄门,相互相接,相依相涉,出现种种相用,其实是一,一多无碍,大小无碍,重重无尽,这是华严所说的缘起义。

  佛教所说的缘起法则在今天现实生活来看,就是唯物辩证法。从缘起来看,一切的邪见或者依持的错误,都是违背了缘起法则。人人本具足佛性,所以人跟佛无二无别,这就是‘性’来讲,‘性’是无障碍的。在‘性空’常中,你说:‘我是阿弥陀佛,跟释迦牟尼佛都是一体的。’不错,在‘性’上舆佛无别,但是在因缘法上,就不同了。因为我们执著身还有个不死的灵魂。因缘和合我就有因缘分离,我就没有了。要是违背了诸法因缘和合的这个道理,认为一切是自然而有的,这叫无因论。诸法因缘生,有其果必有其因,强者先牵。如果说一切都是宿命决定有,不能更改,这叫宿因论,无论是无因论还是宿命论,都违背了真宜的道理,缘起法则,就会堕入邪见深坑。以上讲的都是诸法缘起之理,说明了事物现象的本来面目。

  缘色法来观察一切诸法的相状结横,这叫法相宗,是约俗谛来讲;观诸法的体性,即法性论就是真谛。一个从性上说,一全从相上说,这就是性相二宗,也叫真俗二谛。都是由缘起性空演绎而成的,无论哪宗哪派,离开了缘起性空就无法可说。这是缘起性空的道理。

  缘起是由性空来的,性怎么能空呢?因为是缘起的,一切事物现象的本来面目,总起来就是一个业、一个因果、一个空、一个无我。诸法的自性是没有的,性是不加任何的造作。假使性决定有不加造作,一切诸法就不可变移,就常有,但一切诸法不这样,它要等待因缘来成就。排除自体的本有必须待缘才成立,这就叫缘起。缘只是能助成,性空,是专门谈因,举例子:就说人吧,人生有没有自性呢?性是不变义,性即体。如果人有自性的话那你永速为婴儿,不会成长,不应孩有的少年、壮年、老年,因为人住在这些变化之中,说明人是没有自性的。假使一切诸法,都各有各自的相,那么,种下的种子永远不会发芽,人也不应该呼吸,地球也不会变灭。但事宜上不是这样,因为它属于有为法,有为法没有自性。学好了缘起性空。你读《金刚经》的时候就会开悟,但这个悟,是指能明白佛在《金刚经》上所教的是什么。一切的诸法都是因缘而生的,于生灭变当中, 这是颠摸不破的真理。所以《占察善恶业报经》跟算命、打卦不同,他是用变异的观点来看待这个问题。如《金刚》。上所说,‘一切有为法,如萝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如果想在所现的境界中找一个有自性的恒常柬西,永远找不到。

  诸法无自性,无性又名日空。〈中论〉上说:‘未曾有一法,不从因缘生,是故一切法,无不是空者。’因空无碍故而建立一切法,并不是没有,即是空,空即一切法,要悟得这个理,一切妙用就会产生,这就是《华严经》的‘大’。《华严经》讲一切事物建立在‘大’上,这就是体。因为因缘起就是相,由相而产生无尽的妙用就是‘广’。这就是‘大方’。

  空无自性,就是无我。在《金刚经》上说:‘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克无者相。’因为诸法的万象,没有一个有自性的宝物出生,故此生彼灭,彼灭此生。这都是般若义。凡是有对待的法必不相离,有生必有灭,无生就无灭,诸法无生无灭,不生不灭,也就是《大般涅槃经》里讲的涅槃。诸法没有自性,本来就是涅槃。无生无灭就是涅槃意,无生灭亡,一切诸法本来寂静,它是没有性的相,即无相,无相就无生,无生无灭自性就是般涅槃。涅槃就是诸法本具的实相,就是《占察善恶业的报经》后半部分的一实境界的实相意,也叫做法性。真如在《华严经》是一真法界。

  从性空缘起来讲,正因为它没有自性,诸法才能够依因缘而生起,如果有自性,他就不依著因缘生了。一切诸法都是相互依存而生起的,依著因缘万相才得以呈现,太阳、月亮才能够明照,江河才能够流动,草木才得以生长,花果得以开放,人的生命活动才能以维持,但他们的本性空际,这就是缘起性空的第一义。由性空故,而缘起诸法,若无空义,一切法则不成,世间所有的诸法都被破坏了,但缘起性空意不会被破坏,否则一切物质都停止运动了,整个世界立刻就会消灭。性空缘万法,依著性空而建立一切万法,而这一切万法又顺著具足的因缘而生起,一切法的生、住、异、灭,都遵循这个规律,这就是业报因果律。再回到《占察善恶业报经》上。我们身口意的活动是业因,必然产生了身口意活动相应的果报,在藏经里有一部《分别缘起殊胜法门经》,那里面说种种果和它的类别。因果是互相随顺,因随果,果随因,因又生果,果又生因,性空缘起,因果毫无杂乱,做善必有善报,做恶必有恶报。像我们现在出家了,种是无漏因,一定感无漏果,但是什么时时成熟,这就不同了。有异熟因、异熟果,哪个先成熟了,哪个就先结果。讲个故事来说明,先因后果或后因先果。

  我以前在青岛,听到—个故事,在德园占领青岛的时候,第—次大战,德国失败了,退出去时,留下一个屠宰埸,都是自动化的。德国人把这个公司交给了一个姓李的职工,这个人突然发了大财,就勾结官府,危害老百姓。老百姓要告他也地方告,就暗杀他,几次都被他逃脱。后来,他逃到广州,把这部分财产全部转到广州,在那买了几条船,做海洋这轮事业。但是到了广州,他一下就转变了,有求必应,尽做好事,广州人都叫他李善人,而青岛人叫他李恶人,他一个人就具足两种因。大家注意这个先因后因,就有哪个强,他在检察船的时候,在海里被另外一只船,撞得粉身碎骨,尸体都没见,广州人说天道不公,这么好的人,招到这么个恶报,而青岛人也在骂,说天道不公这么恶的人,会让他逃脱,他简直等于没受报。这说明了什么呢?他在广州做的善业果还没成熟,在青岛做的恶业,这个果先成熟,所以他招的是恶报。现在很多人都这样说,人做好事没好报。这种没有智慧只看一时。大家要明白,因果律是通于三世的,所以要深信因果。有漏业一定要受有漏的果报,无漏报受无漏果报。现在我们出家都修无漏业就不会漏落三界,要想去有漏获无漏果,那必须得依佛所教导的去行,诸恶莫作,众奉行。修无漏业。就得把握好自己的念头,任何时候不去执著,分别,使心平和安静,什么事情来了都不烦恼,不随境转,这就是佛性。念念住在佛性,相信你心是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把心训练好不再随著过去的习气走。如果能和正在发生的事情,安然相处,自然就会解脱,这就是了脱生死最重要最好的方法。因此,所依的一切助缘,有利或者无利,是相摄,是相入。了解了互相的关系,把过去的善根因力引出来,把业障厌下去。因力强,业障也就能到极乐世界及他方净土,带业往生。

  现世的身心,所作的业,后世一定带去。就是说现在的身心相续到未来,未来的身心又相续到未来,都是缘起。为什么它能缘起呢?性空故,没有自性,就随著牵引力。牵引力是什么力量呢?即缘起。如果是强有力的缘起就能把一切不顺心的涅缘降伏下去。缘殊胜,也能把所有的业,所有不顺心的降伏。大家知道,我们经常求诸佛菩萨的加持,其实是你自心的力量。你有力量了,一切诸佛菩萨都加持到你。没有力量就被别的牵引去,诸佛菩萨也没辨法转。缘起性空,因为没有自性故,所以缘能牵动你,假如有自性,牵不动的。就如外缘的力量非常胜,把你的因夺了。本来因很殊胜的,但是恶缘强盛,造业的心猛烈,就把因夺了。就是缘强夺于因,因强夺于缘,互相夺。什么因最强?我们现在发的菩提心,成佛度众生的这个因力非常强。因胜,一切业都历下去了。一念殊胜心生,就产生殊胜的作用。

  同时,缘起性空,性空缘起,蕴含著不可思议的甚深道理。如果说缘起性空,观法性,观自己的真心,就是观理,就是消灭我,就见真谛,就明心见性。若观缘起,观一切事物的现象境界相,还是观事,观事在一切事上开悟。兄俗谛,兄真理和俗理,观时理是一个。就是说性、相、理、事、真、俗都是一体不二的。真俗不二、理事不二、自他不二,能够这样的观,就是中道。不著二边,能够融入到中道中,这就是诸法真实的基本定义,这样就可以知道缘起了。如果你要读《大般若经》,它最精华的,概括地说,因为色缘起,所以不异空;空缘起故,所以不异色。空缘起故,即是色;色缘起故,即是空。即心经所讲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受想行裁亦愎如是。’都是缘起。乃至于一切五蕴法,一切诸法无不依缘起故,无自性,故而空。因无自性而空故,受想行识常体即是空,自性空。自性空的当体,缘起为色受想行识,空有一体不二,这就是空有不二法门。‘因缘生法,我说即是无,亦为是假名,亦是中道义。’这首偈子叫三世偈。又是空,又是有,又是中道。因第一切诸法由缘起故自性空,由自性空故缘起万有。万有众生,假托诸缘则有,是为假有,所以称为假名。由缘起而自性空,由缘起而有假名。把一切法的空假二义,真俗二谛,性相二宗,终蹄不二,同依一个缘起,这就是中道最基楚的涵义。《华严经》的一心缘起,即一真法界,都是从自性生起的,所以华严经的祖师把这归衲为业感缘起。说缘起业的,赖耶缘起的。赖耶,就是第八识法相宗讲赖耶缘起。一切大乘经典,讲的是如来藏缘起,华严宗讲的是法界缘起。四个合并为一心缘起,就是独特的缘起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