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云老和尚:依着佛经做都是文字般若

2014年09月18日 09:4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忏云老和尚:文字般若忏云老和尚:文字般若

  诵经、持咒、各宗法门,都是佛留给我们的。我们讲经说法,以至于办事、处世为人,尽量保持不离经典,就是不能以我执、自私,不为名、利、眷属。依着佛经做,都是文字般若。好比诵经,消灾免难,增福又增慧,也是有文字般若。

  文字般若这么好,我们可不能解释错,一定要体会文字般若而自利利他。自利——依着修行;利他——弘扬佛的正教正法,也就是文字般若。“离经一字还同魔说”,“依文解义三世佛冤”。解释经典义理而不能在心里修行,拿着佛经、佛法当哲学研究,或落到口头禅,但口里讲,或者但写作,一点也不能观心、一点也不能实践、实行,“依文解义三世佛冤”;要是能依解起行,三世诸佛都欢喜。

  “离经一字还同魔说”,有人说∶阿弥陀佛是无量光、无量寿,无量光可能就是印度婆罗门教的太阳神,所以才叫无量光,那么净土法门以至于阿弥陀佛,是由印度婆罗门教的太阳神转变的。这不是“离经一字还同魔说”嘛!

  罗什三藏翻译经典,最后要圆寂的时候发愿∶“我翻译经典若有错误,让我全身都烧掉,我的舌头也烧掉;我翻译经典要是没有错误,祈求三世诸佛加被,给我证明,保留舌头不烧成灰。”火化之后,果然就留着舌头。罗什三藏是七佛译经之师,有这种证明啊!罗什三藏翻译《阿弥陀经》决定没有错误,决定是佛说的,阿弥陀佛就是阿弥陀佛,我们深信不疑!各国的研究,历代高僧批注,连日本也有《阿弥陀经》的批注,所以我们要深信《阿弥陀经》。《阿弥陀经》是文字般若。

  节选自《忏云老和尚开示录》

文章关键词: 忏云老和尚 文字般若 阿弥陀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