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扎仁波切:戒肉食是成就世界和平的方法

2014年10月10日 10:30  藏传佛教宁玛传承  收藏本文     
夏扎仁波切夏扎仁波切

  对金刚乘行者的警惕语  

  当我来到印度后就成一位素食者,第一次在印度菩提嘎雅,举行宁玛巴祈愿大法会后,我还不是素食者。但是在第二次在印度菩提嘎雅举行宁玛巴祈愿大法会时,也参加一个会议,当时我告诉所有与会的宁玛巴的喇嘛:“对所有佛教徒而言,菩提嘎雅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当我们在此举行祈愿大法会时,但仍然吃着肉。这对佛教而言,是很可耻,而且是很大的侮辱。”   

  我告诉他们:“在祈愿的大法会时,大家都不该吃肉。虽然西藏喇嘛是吃肉的,但如果连喇嘛都无法变成素食者时,实在是很可耻的。喇嘛首先要求自己终生持素,要能够成为素食者,才可能教育一般大众。所以请你们要求你们的喇嘛成为素食者,要不然我们如何期待一位仍然在吃肉且有宗教知识的人士,去教导如绵羊般,无知的大众变成素食者。”   

  萨迦派五祖之一雪谦贡嘎宁波很早就放弃吃肉和喝酒。从那时开始,渐渐的在宁玛派有雅利班智达贝吗旺甲,他是藏王赤松德赞的化身,也是终身持素的。利美不分教派的上师沙巴索测策环造是出生于安多,曾是一位嗜肉者。但当他去到拉萨,目睹屠场内很多动物被屠宰的情景后,便从此终身持素。他的众多弟子亦变成素食者。还有很多其他宗派的修行人,包括萨迦派(Sakyapas,花教)、格鲁派(Gelugpas,黄教)、噶举派(Kagyudpas,白教)及宁玛派(Nyingmapas,红教),都因此成为素食者。  

  在西藏东南部的康波,高生纳索竹环造要求他的僧侣们戒除酒肉。但由于住在康波斯利刚的僧侣们不愿奉行他的要求,令他感到不悦,因而前往下康波的葛先匹,并且在该地单独闭关达二十至三十年之久。他禁绝所有不善的行为,例如吃肉、喝酒等,因此他终于得到证悟。因而被尊称为高生纳索竹环造,是一位具德的上师。  

  同样地,颜加贝玛多都也是不喝酒不吃肉。他过着单独隐居的禅修生活达二十至三十年之久,完全不靠别人之食物供养,只摄取土壤岩石中之精华,并且证得虹光身成就。他被尊称为:虹光成就者——啤玛朵都,并与雅芝刚布南交是生活在同一的年代。  

  当我在不丹的时候,有些盛大节庆里或者为往生的人所行之法会中,会供应肉食。这种为往生者而杀生的行为,举往生者的灵性提升和解脱道路上,将会造成障碍,对往生者也没有好处。  

  在喜马拉雅山区的居民,皆为佛教徒。有些山区少数民族如汤勉族和雪巴族的上师们是愚痴的。为了食肉和喝酒,这些上师们竟然说:“这是必需的,因为他们是莲师的弟子,而莲师也是不戒酒肉的。”   

  但莲师是神迹地降生的,并不像那些上师,要从凡夫的父母中生下来,莲师被尊称为第二佛。释迦牟尼佛是“显乘”经典的导师,而遍知的莲花生大士则为“密乘”密续的导师,他并授记(预言)了将会发生的事情。  

  戒肉食是成就世界和平的一种方法。我已放弃肉食,并且不吃蛋糕,因为蛋糕含有蛋。吃肉和吃蛋是一样的,蛋会孵化为小鸡,而鸡亦是有情(有情感的生命)。例如:杀害在孕妇腹中未生之胚胎,和杀害出生后的婴孩是无分别的,这种杀业是同一的恶业。这是我不吃蛋的原因。  

  你们的工作并非无用的,而是很有效用的。这些讯息,并非单单给予佛教徒。每个人经过推理思考,就能够了解。尤其所有这些有学识的科学家和医生们,应作如是思维:吸烟和吃肉是否有益的呢?  

  只要看看,一个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哪一个寿命较长呢?他们谁会较多病呢?从中即得到启示。你们这些大学生们,能够思维所有理由,并且找出箇中的道理。我只会说藏语,不懂得说其他的语言。但我学习了佛陀在外在戒律和内在金刚乘的教法,尤其是我曾经学过不少学者和瑜伽师的大圆满的著作,他们一致说:戒吃肉能致长寿。  

  如果我回顾我的家人年纪时,当中没有一位能够活过六十岁的,我的亲人皆已死亡。但由于我离开家乡,禁绝烟酒肉食等,我今天已经九十三岁(2006年)了。我仍然能够行、坐且能乘车或坐飞机到各处去。数天前我才去了何兰普的哈更岗,在那里有一间新的雪巴寺庙仍在建筑中。  

  你们请求我来谈吃素的原因,这些谈话是可以公开的。我所告诉你的全部是真话,并无虚言。这些讲话是基于佛教典籍、祖师们的教法和我个人的经验,而不是来自学者的讨论。  

  因此请你们要将此讯息广为流传,我亦随喜你们的功德。你们的努力肯定是有功德的,你们应该继续这个运动,来教育佛教善信众生与在位弘法的人。你们应该将上述的道理,告诉那些在高位的、自以为地位显赫重要的上师和活佛,寺院的僧团,社会上层的人士,那些能够用常识推理的人及普罗大众和那些地位低微者甚至于这些缺乏知识的人。

文章关键词: 夏扎仁波切 萨迦派 宁玛派 噶举派 格鲁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