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鸾大师:念佛不得力的原因

2014年10月21日 08: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昙鸾大师:念佛不得力的原因昙鸾大师:念佛不得力的原因

  一、娑婆世界修行的难行道和易行道

  谨案龙树菩萨《十住毗婆沙》云,菩萨求阿毗跋致,有二种道:一者难行道;二者易行道。

  难行道者,谓于五浊之世,于无佛时,求阿毗跋致为难。此难乃有多途,粗言五三,以示义意:一者外道相善,乱菩萨法;二者声闻自利,障大慈悲;三者无赖恶人,破他胜德;四者颠倒善果,能坏梵行;五者唯是自力,无他力持。如斯等事,触目皆是。譬如陆路,步行则苦。

  易行道者,谓但以信佛因缘,愿生净土,乘佛愿力,便得往生彼清净土;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正定即是阿毗跋致。譬如水路,乘船则乐。

  二、念佛不得力的原因?什么是一心?

  彼无碍光如来名号,能破众生一切无明,能满众生一切志愿。然有称名忆念而无明犹在,而不满所愿者,何者?由不如实修行,与名义不相应故也。

  云何为不如实修行、与名义不相应?

  谓不知如来是实相身,是为物身。(备注: 佛之真实功德相,称为实相身;为济度众生而应现之身,则称为物身)

  又有三种不相应:一者信心不淳,若存若亡故;二者信心不一,无决定故;三者信心不相续,余念间故。

  此三句,展转相成:以信心不淳,故无决定;无决定,故念不相续。亦可:念不相续,故不得决定信;不得决定信,故心不淳。

  与此相违,名“如实修行相应”。

  是故论主建言“我一心”。

   选自昙鸾大师《往生论注》

文章关键词: 昙鸾大师 念佛 往生论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