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法师:佛像与不住相

2014年10月22日 09:5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明海法师:佛像与不住相明海法师:佛像与不住相

  我们在很多佛经里也看到“不要住相”,那为什么佛教又到处是像呢?这里面有很多因缘。

  前面我讲到“统合”,佛教讲“心物统一”,就是说心不是孤立的。佛教把人的生命做了分析,我们认识事物有一个感官渠道,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接触六种对象——色、声、香、味、触、法;在这六个感官渠道里有六种分别的能力,叫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所以我们任何一个心态、任何一个思想情绪的产生不是孤立的,它是先由感官接触外界,然后心里产生分别,然后出现思想情绪的波动、变化,这是我们生活的现实。

  佛教运用形象、音声,包括这些雕塑、画像,以及晨钟暮鼓等,恰恰就是调用了我们的感官渠道,由外及内,来熏陶我们的心,转化我们的气质。这既是佛法传播的一种手段,也是佛教开展教育的一种艺术。

  佛教开展教育,开展对众生的影响,不是抽象的,一定要有感官的接触,有所见、有所闻,乃至有所嗅,然后把我们带入到这种境界里去。

  你在寺院里生活,日听晨钟暮鼓,日见大殿佛像,日闻檀香氤氲,这是一个完整的身心转化和熏陶的过程。

  “像教”的意思就是这样。所以佛教所说的教化不能落空,要通过这些外在的有相的、可操作性的东西来落实。

文章关键词: 佛像 明海法师 佛教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