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达吉堪布:想长寿就要先把生命给别人

2014年11月10日 10:22  中国佛具  收藏本文     
索达吉堪布索达吉堪布

  这个时代,为什么今天出现传染病,明天出现地震,后天出现雪灾,各种天灾人祸此起彼伏?跟人类肆意杀生有关。假如这种血腥行为继续蔓延,势必会激起天怒人怨,大自然对人类将进行报复,从而使人类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

  从佛法的角度来看,杀生是最严重的罪恶,果报亦是非常可怕。异熟果:杀生者必堕地狱,数亿年感受难忍痛苦,因为让被杀动物痛苦;等流果:生生世世喜 好杀生且短命多病,因为有杀生的习气及缩短被杀动物的寿命;增上果:转生于环境恶劣之处,因为夺取了被杀动物生存的幸福。这一切都是因果不虚,每个人死后 都必须感受生前所造业的果报。

  关于放生的功德,佛经中记载了很多。最早是出自于《金光明经》:往昔佛为流水长者子时,见池水枯涸,成千上万条鱼被曝晒将死。于是他向国王借了二十头大象,用皮囊盛水,倾泻池中,救活了这些鱼。后又施予食物,持念宝髻佛的名号(另说宝胜佛),诸鱼闻后,皆转生于忉利天。

  《杂宝藏经》中也记载:一沙弥原本只有七天寿命,返家途中见池塘缺口,无数蚂蚁将被淹死,遂心生慈悲,用袈裟盛土堵住缺口,救了所有的蚂蚁。以此因缘,沙弥转夭为寿,得延命之果报。

  有些人遭受痛苦时,若能行持放生,可消灾解厄、遇难成祥。即便是一些病重不治的患者,若劝其放生,不知不觉也会出现很多奇迹。

  曾有一句名言说得好:“注意你的心态,它会成为你的语言;注意你的语言,它会成为你的行为;注意你的行为,它会成为你的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它会成为你的人格;注意你的人格,它会影响你的命运。”

  所以,一个人的心态,会直接决定未来的命运。如果没有慈悲的心态,人生难免以悲剧告终。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慈悲”?

  龙猛菩萨在《大智度论》中解释得非常清楚:“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也就是说,“慈”是给一切生命带来快乐,“悲”是让一切生命远离痛苦。当然,这里的“一切生命”,不仅仅是人类,还包括所有的动物。

  想长寿,就要先把生命给别人,就要放生。

文章关键词: 索达吉堪布 杀生 佛法 长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