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让仁波切:龙钦巴尊者涅槃纪念

2015年02月06日 08:30  智慧妙音  收藏本文     
龙钦巴尊者龙钦巴尊者

  龙钦巴尊者,又称为龙钦冉江,意译为广通经义者;又名吉美哦瑟,意译为无垢光尊者。          

  龙钦巴尊者是宁玛派大圆满法集大成者,极为重要的传承上师、全知大法王,通常被尊称为藏传佛教继莲花生大师之后的第二佛陀。他与萨迦班智达、宗喀巴大师被认为是文殊菩萨真实的三大应化身,由于他们在显密经典方面的博学多闻和无上智慧,是藏传佛教历史上最杰出的大师,深受雪域各教派的尊崇。         

  特别是龙钦巴尊者,实际上已证悟了普贤王如来法身,可是为了救度所有的众生,而应化于世。预言说,著名的印度大成就者比玛拉目扎与寂天菩萨,每隔百年就在西藏应化一次,龙钦巴尊者,即是这二位大师所应化。         

  龙钦巴尊者自小即能忆念前生,悲智俱足;五岁时,开始学习读诵书写等启蒙教育,并从父亲闻受密法,了解医药历书等学问;九岁时即聪颖过人,读诵二万颂和八千颂的般若经数百次,能铭记在心,并彻底领会经意;十二岁,进入莲花生大师首创的桑耶寺出家,研习佛法戒律;到十四岁时,尊者熟习戒律典籍,通过辩论和许多学者的考试。在十六岁时,尊者开始向萨龙仁波切、扎希仁钦、旺耶和其他老师修学,获得许多密宗教法和灌顶,包括宁玛(旧)派、萨玛(新)派和希解派。     

  十九岁,尊者离开桑耶寺,四方游学,用六年时间广修因明、弥勒五论、中观和般若经典,并接受宁玛、噶举、萨迦、希解、觉宇、噶当等诸派成就上师的灌顶与教法。虽然尊者的研究极为广博深入,却没有忽略修行。在这几年里,尊者非常精进的修持和圆满地观修文殊、不动佛、妙音佛母和白金刚亥母。由于专修妙音佛母,妙音佛母曾经现身,使尊者坐在她的手掌之上,并连续七天展现须弥山和四大部洲。从此之后,尊者获得无碍智慧,并且得到无碍辩才。对于一切经教和五明处等学问,无不通达无碍,而以桑耶隆芒巴龙钦冉江而闻名。      

  二十八岁时,龙钦巴尊者决定退隐,以便修持他所学过的教法。尊者在杰梅究一个洞窟中修定五个月,面见度母,度母应允尽一切力量协助尊者。在闭关的这一年中,龙钦巴尊者深入禅定一段很长的时间,使他足以接受最高深的大圆满教法。       

  从十九至二十八岁的十年间,龙钦巴尊者学得所有当时各宗派最重要的传承教法,使他成为最有学问、最具辩才的著作家和教授师,而被称为语自在        

  二十九岁时,追随咕玛拉札上师修学大圆满各种心要,咕玛拉扎上师把他所有的知识满瓶倾泻般传授给龙钦巴尊者。三十一岁时开始长期云游各地,广收弟子,并曾亲见莲师的各种化身,其中有一次莲师赐名吉美哦瑟(无垢光);另一次在刚日托噶,尊者一连六天见到依喜措嘉佛母,她传授给尊者许多教法,特别是详尽的解说空行心髓,并赐给尊者多杰喜极(无畏金刚)的名号;在见到无垢友大师的时候,大师嘱咐龙钦巴尊者无垢心要的教法传承;弥勒佛指着尊者授记:你将往生莲花藏净土成佛,佛号须弥山灯幢佛    

  龙钦巴尊者成年后,大部分时间在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修行,包括桑耶钦扑、拉仁扎、扎扑、修赛和冈日拖噶等地,并教导成千上万前来参访的弟子,冈日拖噶是尊者最喜爱的闭关地点,并且也在这里写了许多论著。在这期间,他也兴建或重修多地方的寺院,     

  龙钦巴尊者也去过不丹,在不丹他吸引了很多学生,改革僧伽制度,并且兴建了塔巴林寺,至今仍然香火鼎盛。          

  龙钦巴尊者在西藏佛教历史上之所以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伟人,并不只是由于他个人独特的圆满证悟,更是由于他的著作灿烂夺目,集各派大成,包罗万象,涵盖一切显密教法的的精要。尊者最突出的贡献是学通显密后致力于宁玛派密籍的整理和修订,著有许多讲述藏传佛教文化和宁玛派密法的书。他一生共撰写了283部著作,其中极奥密论著253部,总体上分外、内、密三种。  

  属于的是共同类著作,主要是有关修辞、韵律、辞藻学方面的作品,以及论述佛教基本知识的文章和各种赞颂文等,共96部。属于的著作135部,有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论述因法相乘著作,即显宗论着,有《慈氏五论释》、《中观应成摄义》、《发心论》等20部;         

  另一部分是论述金刚乘的著作,即密宗论著。此类著述又分5类:

  1、讲述密乘四续之本论及其注释,共2部;

  2、讲述《大幻化网经》总义及其注疏、摄义等,共7部;

  3、讲述《静猛幻化王酬补仪轨》等各种法事仪轨的,共33部;

  4、主讲生起次第的各种修习成就法,如《上师修行成就总论》、《毗摩罗修行法》等,共52部;

  5、主讲圆满次第的各种修习法及其究竟要义,如《极密明点要义》、《菩提藏圆满次第智慧轮》、《胜乐五次第奥义》等,共21部。         

  属于的著作,主要论述宁玛派所追求的最高境界真实空性义,此类密续论著共52部,又分两大类:

  1、专论大圆满法要的,共38部,著名的有《法界藏》、《本性藏》、《如意藏》、《诀窍藏》、《宗轮藏》、《妙乘藏》、《词义藏》,总称七宝藏       

  另有《大圆满心性安息论》、《大圆满静虑安息论》和《大圆满幻变安息论》,总称三安息论,及其释论各一部,总称三车论      

  另有《大圆满心性自解脱论》、《大圆满法性自解脱论》和《大圆满平等性自解脱论》,总称三自解脱论  

  2、专论无上大密空行心要法门的,有七宝藏论中的《宗义藏》、《妙乘藏》和《词义藏》等5部,为总论部分;别论为对无上大密空行心要法奥义的摄要,有《修心七论讲义》、《大鹏满羽论》等9部。          

  上述各类著作中,最有影响的是七宝藏论三休息论及其释论三车论三自解脱论,尤其七宝藏论是宁玛派传承的必读宝典。  

  龙钦巴尊者还以他渊博的学识,对不少宁玛派经典作了诠释工作,披露其奥秘,使语义明了易懂。《幻网经》即《吉祥秘密藏》,是宁玛派经典传承经、幻、心三部中最重要的续部经典,龙钦巴尊者以多杰伊吉的署名写成《吉祥秘密藏释,遍除十方一切黑暗》,自称此释本参考了以往的多种疏释本,并吸收了许多上师的善言教诲和秘诀精华,经过分析而撰写。他将全经总括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除篇首礼赞外,主要讲释经名、此经的来由、经名的含义等,并对一些怀疑和非议此经的言论进行了反驳;第二部分是正文,主要讲说本基自性任运现起情形、静猛二坛以及该经传付后继情形等;第三部分是结语,评价此经的殊胜,认为它是教法的总纲和根本,其修果最为殊胜圆满。      

  可见,龙钦巴尊者的著作在宁玛派教史上占有最重要的位置,并且对整个藏传佛教都有着空前绝后重大影响。可以说是论及佛教一切乘,为一切教派法要之总纲,一切正教之核心,一切显密经论之注释,一切佛教注疏之顶饰,一切窍诀之精要,一切正道之最,一切果之究竟,一切心间伏藏之王。       

  龙钦巴尊者的晚年,大部分的时间是他在冈日拖噶所兴建的寺院中度过,并有许多持尊者法脉的弟子随侍左右。  

  公元1363年,尊者五十六岁,预知时至,告诉弟子们:长久以来,我深深了解六道的真相,所以对我而言,世法是不值得追求的。如今我准备脱离这个无常的躯壳。我将只宣说那些真正有用的教法。是故,你们要好好地听。在这最后的一年,尊者对亲近的弟子传授无上甚深的教法,坚固地建立他的法脉,就像水从山上分流而下。    

  藏历十二月十六日,在修完勇父空行大荟供之后,龙钦巴尊者对与会的弟子做了最后的开示:广言之,世法一文不值,唯有追求佛法才有价值。细言之,要精进修超越次第入根本定。如果有什么地方不了解,可以研究和深入思惟仰谛如意宝(上师心中心),这本书如同满愿的珍宝。如此,你们就会脱离痛苦,而证得法性空的境界。”    

  藏历水兔年十二月十八日,即公元1364年一月二十四日,龙钦巴尊者在弟子的围绕下,以法身坐姿,离开他的肉体,而安住于根本法性中。当时,大地曾经震动数次,并发生许多不可思议的瑞象。尊者的相貌栩栩如生,其遗体在彩虹下维持二十五日不坏,且花朵如雨而降。季节发生了改变,在藏历十二月和一月之间大地却温暖得使冰雪融化,花木复苏。尊者的遗体在荼毗时,大地一再震动,并可听到大音声七次。火化时,尊者的身口意合并成为三股金刚杵,并留下眼、舌、心舍利。还得到五大块骨舍利,显示尊者已经完全证得五方佛的纯净智慧。另外的许多小舍利,也再滋生成千上万的舍利子。    

  龙钦巴尊者的教法,特别是他的心要法门《龙钦心髓》,通过吉美林巴尊者而发扬光大。因此,即使到了今天,尊者圆寂后已有六百五十多年,他的教法经由许多成就者的弘扬仍长住于世,并在世界上许多地方传播。    

  虽然用我们人类的语言,无法尽述龙钦巴尊者的功德,但是我们希望这份龙钦巴尊者的生平和教法的简介,给有志修学佛法的人带来些许启迪。   

  2月6日是龙钦巴尊者涅槃纪念日,为珍惜这每年一度的机会,事半功倍的为自他忏罪积资,在这一天行持诵经、念咒、水供、灯供、放生等善法,并回向给六道一切如母有情,为个人、家庭消灾免难、地区吉祥增上、世界和平而祈祷发愿,祈愿龙钦巴尊者的无比教法能宏扬至全世界,愿一切众生在正法光芒的照耀下,都能获得究竟解脱和安乐!请有缘者珍视良机,携家人、朋友积极参与,将个人的善愿汇入龙钦巴尊者普渡众生的大愿之海,为自他一切众生培植有相福德资粮和无相智慧资粮,善莫大焉!

文章关键词: 藏传佛教 龙钦巴尊者 文殊菩萨 涅槃 宁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