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福报不够寸步难行

2015年04月29日 16:2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白马寺

  一切事物都是因果法,从因到果有一个过程,就好像我们从种下种子到收获之间要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不断去养护它。福报这个东西很抽象,我们虽然看不见什么叫福报,但是我们从现实的生活当中,有太多太多的现象可以证明它,只是我们没有用心去体会而已。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福报、因缘都不一样,所以注定了有些人付出很少,回报却很大;而有的人付出很多,却回报很少甚至没有回报。为什么呢?在这当中,是宇宙在平衡着一切,只有善的、利他的,才可以积累福报。

  佛法当中的“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是福慧的集中体现。

  忍辱基本上等同于福报,我们世间人也说平安是福嘛,平安从哪里来?从忍耐当中来。所以不修忍耐,你就不可能平安,因为一个能力有限的人,要和整个人类去抗衡,和自然法则去抗衡,那他永远不会平安,也永远不会有福报。

  布施也是同样的,布施就是给予,我们给予大地种子,大地有信用,它会给我们回报。布施是先给后得,我们要想得到氧气,首先要呼气,才能吸进来气。你说我只要吸气,氧气多多益善,可是你气不呼出去,氧气又怎么能够吸进来呢?这是自然之道,是所谓“布施者,自然之道也”。

  持戒有两方面的作用,通过持戒,不杀生,不仅仅能够产生福报,还会产生智慧。

  所以说,六度万行,特别是六度,集中地体现了福慧。它是因果法,自己种,自己收;现在种,未来收。你要有信心,要去等待,等待的前提是你要种下种子,我们把这个过程叫做积累福报。

  过去佛教祖师有讲:人天路上,福报是最重要的。福报是我们生存的根本,如果一个人没有福报,就得不到人身。或者说,如果福报太少,即使得到人身但带的资粮不足,也常常是寸步难行,即得不到亲戚朋友的帮助,父母也是负债累累,这是因为自己过去世没有培养资粮,没有布施、忍辱、持戒。这怎么办?只能够知耻而后勇,今生努力去培养。

  世界上没有一个事情是凭空而来的,自己的命运都是自己创造的。我们如果不信,就可以从当下去努力,看看有没有结果。但是我们很多时候努力的方法不对,不知道为什么,只是盲目地、被动地、错误地去追求。比如现在,有些人追求福报的方法就是去破坏自然,伤害他人,结果呢?这不是福,这是祸。所以,任何事情,它都有着自然的因果、自然的法则,我们要去遵循。

  总之,福报要不断地累积才有可能获得。人没有福报就没有善缘,就像在公路上的一滴水,马上会被太阳晒干。有福报,同样也是一滴水,但是在大海当中,永远不会干涸。

  所以环境就是你的福报,你看看你的环境,就知道自己的福报怎么样,自己的平台怎么样。所以你要进入另外一个平台,如果没有进入那个平台的思想,也不知道珍惜那个平台,对于任何事物都是索取,而不给予,那你怎么会拥有那个平台呢?一切法都是相通的,因果的法是自然的,福报一定也是这样的。

文章关键词: 福报 如孝法师 白马寺 六度 忍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