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程法师:念念觉照勿轻心

2015年06月10日 13:56  法鼓山  收藏本文     
继程法师:念念觉照勿轻心继程法师:念念觉照勿轻心

  妄念的杂乱而污染,往往因为人对念头转动时,缺少警觉心,当恶念、邪念在生起时,会以为只是小小的,或力度不强,故任由其运作。长期累积及流转,就聚成一股力量,形成习气,甚至坚固难解。

  其实,正因如此,生死流转的作用,才那么强而坚,人生在如此状况中,更难以分辨念头孰善孰恶了。

  若遇佛法,或对生命生起疑情,懂得回观照心,返照妄念,便得从小处著手。

  对于生活中较易引发妄念的种种外缘,要有觉照心,当于内心妄念生灭时,应有察觉,尽可能就在觉照时调正,切勿再推之以力。

  勿对微细之恶念掉以轻心。

  同样的,在行善时,也要时时觉照到可能生起的不正念、不正心态,当有所明察时,也要设法调整。

  勿掉以轻心。

  也许,还有更多的人要在学习过程中返观学习心态。

  有些人的学习态度不佳,常自以为是,甚至觉得本身的成就高,故在学习时,易生起轻慢的心。

  不是对学习的内容,就是对指导的老师。

  有时候,些许的轻慢心会导致一个机缘的错失。而此机缘若把握了,可能在学习生涯中,会有更大的进步,乃至突破的机会。

  尤其是修心的功夫,更需从微细的念头中去省察。越往内心深处进入,越会发觉深细潜藏的烦恼生起,阻碍了净化的修行。

  真是要念念觉照,勿掉以轻心。

文章关键词: 继程法师 内心 心态 学习 机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