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法师:何为正信四要

2015年07月20日 11:4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明海法师明海法师

  2015年7月18日上午8时30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柏林禅寺住持明海法师在扶风法门寺法堂为第十届法门之光福慧营全体营员作了题为《正信四要》的主题讲座。

  明海法师,1968年生人,俗姓肖,祖籍湖北潜江,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9年开始留心佛学,1990年于北京广济寺结识禅宗大德净慧上人,从此归心佛门,潜心精研佛学专著。1992年9月,于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净慧上人座下披剃出家,1993年于洛阳白马寺受具足戒。多年来,积极参与柏林禅寺的兴复及“生活禅”夏令营的组织、弘法工作。2000年于净慧上人座下得预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承。2005年于净慧上人座下再得曹洞宗第四十九代法脉传承2010年11月30日--2012年11月9日摒息诸缘,于五台山潜心闭关修行。

  明海法师首先为营员们介绍了宗教在世界和中国的发展状况,强调信仰在人的一生中的重要作用。随后法师重点向学员们传授了正信四要的具体内容, “以三宝为正信的核心,以因果为正信的准绳,以般若为正信的眼目,以解脱为正信的归宿。”并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座中,明海法师特别强调皈依并非是加入佛教组织,拜一个师父,也并非离开世俗生活,而是个人与佛法的连接和融入。而后,法师根据佛教因果法则提出了三点启示。即谁是命运的主宰?人是自由的吗?自由从哪里来?并和学员进行交流互动。最后,明海法师特别开示把握正信四要的次第,信佛、学佛、行佛和证佛。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台上是精神饱满,台下是法喜充满,法师深厚的佛学修为和慈悲幽默,使整个讲座高潮迭起,精彩不断。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法师妙语慧言,如拨云见雾,令学员们茅塞顿开。

  有学员问:金刚经中说,三心不可得,我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吗?这一段我理解不了,请您简单的说一下好吗?明海法师机智开示:你之所以现在提出这个问题,就说明你此刻有疑惑,三心指的是不同的分别、执着。关于过去,我们内心有执着,但是你会为过去而骄傲,也会为过去做错事而后悔、追悔。那么关于未来,毕业以后干什么,我们大家内心都会有忧虑、焦虑、忧愁。关于现在呢,我们的内心有很多心理现象,跟现在有关,其实你觉得你现在很有钱,你觉得很自得,然后你觉得现在你职务很低、很恼火、很抱怨、有怨恨、不满足等等。你所讲的三心呢,由于我们有这样的分别、指着,我们呈现出这样的烦恼来,你现在提出来这样的问题,就说明你现在有这个问题,这就是现在心。

  当有学员问,佛法讲,人生无常,可我今天早上听了老师的课,突然又觉得人生有常了,好像没有听懂?

  明海法师微笑应答:他这个问题问得挺好的,佛法讲的人生无常,说的是一切事物念念之间在迁流不断的变化,这个变化,有没有规律呢?这个是有规律的,释迦牟尼佛就发现了这个规律,就这个规律来说,当然它是常的。但是就怕念念迁流变化不断,它是无常,所以是在不同的层面上,在运用常和无常这个概念,只要用一个标准来用,念念迁流变化,没有问题。

文章关键词: 正信 学员 讲座 法门寺 法门之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