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现在的官员为什么失去尊严

2015年07月21日 06:30  佛光山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星云大师

  往昔的官员,总是令人羡慕;因为,他们有做官的尊严!

  自古以来,凡是好官,光明正大、耿直刚毅,都是为民所称道!即使最差劲的官员,至少也能摆出个官架子,表现出官僚的气势,总也还有一些尊严可言。但是,到了现在,一些做官的,往往失去了尊严,令人不齿!

  现在的官员之所以没有尊严,倒不完全是因为现在已是民主时代,官员不再像古代那样身操生杀大权,不能为所欲为,所以他们就没有了尊严。

  其实,现在的官员为什么失去尊严?原因在于人格操守,不复为人信服。例如,讲话没有诚信,当要选举的时候,对你打躬作揖,叩头不已;一旦选举过后,你有事找他,他就推叁阻四,甚至路上见了面,他也随即掉头就走,完全看不到选举前的诚恳态度。前后判若两人,如何令人尊敬?

  再者,现在的官员,所谓“无官不贪”;你拿了我的,吃、喝、用都是我的,你还有什么尊严?

  尤其,现在的官员,讲忠信、讲仁爱、讲道义的,固然有之;但是更有的官员,以磨人为快乐之本,用拒绝来维持他的官僚气势,以拒不见人为他的高贵,以找人麻烦来树立他的权威。如此官员,怎么会有尊严呢?

  所谓“官员的尊严”,像关云长的“秉烛达旦”;像魏徵的“谏说唐太宗”;像文天祥的“死难不屈”;像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怎么会没有尊严呢?

  开空头支票的官员,是没有尊严的!仗势欺人的官员,是没有尊严的!朝令夕改的官员,是没有尊严的!矇混欺骗的官员,是没有尊严的!

  幽厉桀纣,虽为帝王,由于他们不勤政国事,贪淫暴虐,他们会有尊严吗?历代多少忠贞的大臣,当他们被送上断头台的时候,你能说他们没有尊严吗?所以,“官员的尊严”不是自己摆个架子就能获得的,是从他平常的言行一致,为民服务,所谓“做人民的公僕”,公正廉明,热诚服务,树立形象,他才有官员的尊严!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今日的官员们,只要你能无欲无求,只要你能真正为国为民,你们自然就会有尊严了!(摘自《人间福报》)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官员 尊严 气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